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办好每件小事就是对群众最好交代

​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傅天雷

2020-06-21 23:45:0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雪泓

□ 法制网通讯员 张兆杰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玉林西里社区的刘阿姨逢人便说,自己现在对所有疑似诈骗的电话都不接也不信了,“我就信咱们派出所的小傅,这孩子办事儿让人心里踏实。”

刘阿姨口中的小傅本名傅天雷,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所管理的玉林西里社区辖区面积0.54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人。从2017年年底转业成为社区民警后,傅天雷就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社区,关心群众生活的大事小情,开动脑筋为居民排忧解难。两年多来,他每周在社区50小时,用最短时间熟悉了社区情况,也让社区居民熟悉了他。

傅天雷说:“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办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巧沟通  解决管理难题

像刘阿姨一样,玉林西里社区的居民很多都在社区微信群里学到实用的防骗技能,而这些微信群都是傅天雷组织建立的,主要功能就是不定期推送反诈骗知识,帮助辖区居民提高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微信群建立后,反映遭遇电信诈骗的不多,反映其他问题的却接二连三,小区里出现流浪狗,装修噪音太吵,邻里纠纷儿孙不孝等等。这些事,社区民警该管不该管呢?

“都是涉及群众安全或利益的问题,不能不管。”傅天雷暗下决心。

有居民在微信中反映,某楼的一名住户经常把捡来的废品堆在电梯口,既影响大家出行,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4月底的一天,傅天雷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这户居民家,刚出电梯口就发现堆着小山似的废纸箱、塑料瓶等杂物。当傅天雷他们出现在这位捡拾废品的老人面前时,老人极为不满,并对社区要求他清理废品的要求非常抵触。

双方正僵持,傅天雷突然想到自己认识一位废品收购人员,便对老人说:“大爷,您要是不方便,我给您联系卖掉吧?”老人回眼瞅了瞅这个小民警,不屑地扭过头。这时,一位社区干部低声告诉傅天雷,这老爷子卖废品总到离家比较远的收购站,因为那里出的价钱高。得知这个消息,傅天雷又弯下腰对老人说:“大爷,这样吧,您的废品我联系人给您买走,差价我给您补上。”

这话一出,老爷子的态度变了:“小伙子,我就想知道你们的态度。我虽然爱捡废品,可我家里不缺钱,就是图一乐儿。你们放心,今后我不在这里堆废品了。”

傅天雷乘胜追击,赶忙给老爷子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老人有困难随时找他。老人收下纸条,麻利地整理起他的废品“宝贝”。

事情的顺利解决,让傅天雷体会到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真付出  换得理解点赞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傅天雷和往常一样在所里值班。手机忽然响了,是辖区的一名群众打来的,声音中透着急促:“傅警官,不好了,我们地下室漏水了,快点儿找人修修吧。”

原来,这名群众发现地下室漏水后,一时不知找谁好,情急之下只好求助社区民警。傅天雷立即联系社区干部,然后迅速赶到该楼地下室出口处。手电一照,黑黢黢的地下室“汪洋”一片。傅天雷明白,若不及时维修,一旦水位抬高,可能会造成漏电断电,甚至酿成大祸。他立即将情况通报物业公司,20分钟不到,抽水公司的人来了。抽水泵开始运转,可由于马力不够,水位只是缓慢下降。

凌晨3点,居民们早已进入梦乡,抽水机的突突声仍在继续。包括傅天雷在内的现场工作人员都已感到疲惫,肚子咕咕叫个不停。这时,地下室闪过一个人影,一名30多岁的青年人匆匆走来,手里提着两个大大的塑料袋。只见他走到施工队伍前,从塑料袋里掏出汉堡和热饮,塞给傅天雷和其他工作人员,说了声“你们辛苦了”,然后就匆匆离去。

“我平时不爱吃汉堡,可那次却吃得格外香。”傅天雷说,从那时起,他对自己说,只要关系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事儿都得管,“成为社区民警是我的福分,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群众永远是我们铁的靠山。”

同理心  守护一方平安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卡口工作人员向傅天雷反映,有位老人出入大门从不出示证件,更不配合测量体温,态度很蛮横,有好几次都把负责测量体温的小姑娘气哭了。

傅天雷决定去“会会”这位老人。为此,他还做了一番“调查”,了解到这位老人70多岁,脾气比较古怪。做好心里准备,一天下午,傅天雷早早来到大门卡口处,不一会儿,值班人员用眼神示意他,只见一位老人大摇大摆进入大门,不出示证件,不测量体温。

傅天雷随即跟在老人身后,当走到一处人相对少的地方时,突然喊了一声,“大哥。”

老人回头一看是个小伙子,满脸不悦:“喊谁呢?还大哥,我比你大多少岁!”

傅天雷马上笑着改口:“不好意思啊,大爷。刚才从后面看您走路虎虎生风,还当您是年轻人呐!”一句话,老人的脸上马上露出笑意。

傅天雷趁热打铁:“我是驻咱社区的民警傅天雷,您叫我小傅就行,我想找您聊点事儿。”

“聊什么啊?我一没偷二没抢。”

“您刚才进门时,怎么不出示证件和测量体温啊?”

“我在这儿生活几十年了,谁不认识我啊?要什么出入证。”

见老人情绪有些波动,傅天雷赶紧说:“现在防疫工作正是关键时刻,咱小区的每位居民都主动配合工作,遵守相关工作规定。”

听傅天雷这么说,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一连发了四十分钟牢骚,傅天雷只是微笑不语。最后,老人可能真的说累了,鼻涕口水流了一下巴,傅天雷随手掏出把纸巾递了过去。

看着这个小伙子不愠不火,老人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你这小伙子还真不错。行,就冲你,我答应支持你们工作。”一个“倔”老爷子就这样被说服了。

望着大爷远去的背影,傅天雷长舒了一口气。从那以后,这位大爷说到做到,每次出入大门都主动出示证件,并配合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而这家医院也在小傅管片儿里。为了让下夜班的医护人员安全回住所,从2月初至3月中旬一个半月时间里,傅天雷每晚都会带领保安员提前来到医院大门口等候,静静跟在医护人员身后,直到他们安全抵达。

每当医护人员们转身道出“谢谢”时,傅天雷都深深感到其中分量,更感到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