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徐汇检察院信访有效答复率达100%

2020-06-21 23:35: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 “张某某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沪打工反遭殴打,我们在办理信访案件中,主动发现救助线索,依职权开展司法救助。”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上,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晓岚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起典型案例。

据悉,2019年以来,徐汇区检察院对接收的972件来信和网络信访件,除9件因联系方式不详等原因无法回复外,有效答复率达100%,做到“应回尽回,能回尽回”。

为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徐汇区检察院制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规定》,不断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此外还印发了《信访事项按期答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建了专业化的信访办理团队,规范信访件接收登记、研判、分流、答复机制。

“依托高检院网上信访2.0系统,对所有信访件实行扫码录入,实现流程可追溯,结果可监督。”王晓岚说,在接收到群众信访案件后,检察院积极运用公开听证、律师参与、国家司法救助、信访和解与人民调解对接等方式,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推动信访事项的实质性解决;采用书面函告、电话或短信告知、网络回复、当面宣告、公开答复等多元化答复方式,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获得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