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力量为脱贫攻坚“兜底”

​新疆检察机关把国家司法救助作为扶贫载体

2020-06-21 23:34: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潘从武

□ 法制网通讯员王  晨

“申请人的老公在交通事故中去世后,家里欠了不少钱,她的大女儿还在上大学,生活负担较重……”近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奎牙镇博斯坦村第一书记买买提艾力·玛合木提协调,自治区检察院派人前来协助办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案件。

当天,通过现场调查、实地走访,检察官完成了该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的调查笔录和依据收集工作。

“自治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很多惠民之举,其中,法治扶贫是一项特殊的‘惠民工程’。”买买提艾力在博斯坦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发现,村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很大。

买买提艾力在抓好博斯坦村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措施的同时,发挥职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收集村民经济纠纷类困难诉求12条,涉及欠款278.2万元。

为了帮村民讨薪,买买提艾力利用休假前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与欠债人面谈。经过调解,为12户村民追回现金99.7万元。

近年来,自治区检察院不断延伸法治扶贫触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其中,国家司法救助已成为法治扶贫的一个重要载体。

2018年8月,古勒其村村民艾海提·麦麦提图尔荪发生车祸。由于事发地点无目击证人、无有效线索,且肇事车主驾车逃逸,案件至今无法侦破。艾海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7月,艾海提的儿子阿不力米提·艾海提向古勒其村第一书记李庆反映家庭情况。艾海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年10月,艾海提获得了5.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苏安巴村,村民布海迪且·麦合苏提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布海迪且独自照顾3个孩子和母亲,没有固定收入。驻村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帮助布海迪且向自治区检察院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6万元。

收到救助金后,布海迪且感动地说:“感谢检察院!感谢第一书记!我会好好用这笔钱供孩子读书,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近年来,自治区检察院将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先后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救助分类量化标准实施细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精准救助了一批因案增贫、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通过法治力量为脱贫攻坚“兜底”,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