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卫检察机关推动建立地方农产品优秀品牌司法保护机制

​检察公益诉讼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2020-06-21 23:25: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申 东

□ 法制网通讯员 单曦玺 邱保艳

眼下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硒砂瓜的生长季节,再过一个多月就能上市。这些从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近年来俨然成了中卫乃至宁夏农业的“绿色名片”“金字招牌”,引领种植户快步迈入小康。然而,随着硒砂瓜品牌名声大噪,鱼目混珠的低价“贴签”瓜大量涌入市场,不仅对本地品牌发展造成影响,更对当地硒砂瓜种植产业和种植农户收入造成损害。

今年3月,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中卫硒砂瓜、富硒苹果、中宁枸杞、海原小茴香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护,部署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逐步推动建立地方农产品优秀品牌司法保护机制,为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和群众受益,助力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为瓜农守住“硒”望

“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源于去年我们参与的由中卫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硒砂瓜打假’活动。”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孙凤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加强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涉农产品领域相关行政机关的密切联系,形成了良性、互动、积极的协作关系,为开展特色农产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今年,中卫市政府将保护硒砂瓜品牌列为重点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也针对硒砂瓜身份认证,重新订做了产地二维码标识。我们以此为切入点,一方面主动与中卫市农业农村局沟通联络,准确掌握硒砂瓜产量,一方面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硒砂瓜身份标识发放的监督管理,规范发放渠道,防止标识外流,形成硒砂瓜品牌保护合力。”孙凤玲介绍。

由于硒砂瓜种植田必须定期休耕,否则影响西瓜品质,今年,中卫市政府专门制定政策,明确对休耕的硒砂瓜种植地给予农业补贴。目前,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已与硒砂瓜产区所在的中宁县、海原县、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对辖区内休耕硒砂瓜种植地的范围、补贴标准、补贴范围进行了摸排,并对开展实地排查等工作作出部署,协助行政机关严防违规种植及套取国有资金等行为。

在中卫,硒砂瓜早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去年,全市种植硒砂瓜91万亩,年产值逾20亿元,主产区人均年收入过万元。这项拔穷根的产业,让人心生希望。特别是在中卫市硒砂瓜核心产区香山乡,农民90%的收入都来自硒砂瓜种植。

“守住了硒砂瓜的品质和商标,就是守住了农民过好日子的希望。”孙凤玲说。

整治“中宁枸杞”市场乱象

4月26日,在对中宁枸杞交易中心开展的实地调研中,中卫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发现,部分商家销售的“中宁枸杞”既没有生产厂家,也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像这种打着“中宁枸杞”商标名号,卖着“来源不明”产品的现象,长期扰乱着中宁枸杞市场。

据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宁枸杞”这一国家驰名商标的所有权人为该中心,目前仅授权给60户商家销售经营,但市场冒用现象严重,商标保护已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今年4月,中宁县政府专门制定方案,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建中宁枸杞执法大队,下大力气整治中宁枸杞市场乱象。

围绕当地政府工作部署,中卫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专项活动中,一方面注重对农产品生产的各类民事主体进行监督,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当地政府、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

目前,该院已围绕“中宁枸杞”品牌保护摸排梳理线索,针对部分商家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中宁枸杞、冒用商标、诈骗枸杞经销商等扰乱枸杞市场秩序的行为,积极走访调查取证。深入中宁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宁枸杞交易市场中心走访调研,了解中宁枸杞产业发展现状和法治需求,助力企业维权。与银川海关枸杞检测中心积极对接,明确相关公益诉讼案件证据标准。并通过与中宁县政府积极协调,督促政府对县域内未经授权悬挂“中宁枸杞”门牌的经销店进行集中清理撤销,规范“中宁枸杞”商标使用。 

让“金招牌”变“金饭碗”

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大力发展地域特色鲜明、品牌效益明显、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这是中卫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显著优势,也是中卫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法宝”。中卫硒砂瓜、中宁枸杞、海原小茴香,一个个叫得响的“金招牌”与当地农村居民的“金饭碗”紧密相连。

“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就是将‘四大检察’和品牌特色保护结合起来,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和新着力点,指导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卫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红香说。

据介绍,中卫市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资市场和农产品市场监管、扶贫项目资金、集体土地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专项活动,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严厉打击侵害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严格执法,建立完善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长效机制,提升对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形成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及其品牌保护的合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