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下司法救助接力棒在两地三院间传递

2020-06-12 15:22: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 法制网通讯员 陈洪娜 钟玲芬

安徽阜阳女孩小雯(化名)背着书包按时到学校报到了,她在经历母亲被害、父亲服刑的重大家庭变故后,悲伤的心情已有所好转。

小雯一想到前不久,千里之外浙江舟山的检察官对自己的帮助,心中就会暖意阵阵,默默激励自己要好好学习、积极向上。

2017年4月,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某工业园区暂住房内,小雯的父亲张某与妻子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盛怒之下,张某随手拿起一根木方朝妻子头部击打,妻子受伤倒地,张某认为妻子已经死亡,怕被人发现,将妻子肢解藏匿,一藏就是两年多。2019年底,张某过年回到老家安徽省太和县,将此事告知父母,在父母的劝说下,张某投案自首。

今年2月,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发现这个特殊的案件背后,还有一个亟需救助的事实孤儿,于是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至该院控申部门。

母亲被害,凶手却是亲生父亲,年仅10岁的小雯没了家。承办检察官在确认小雯符合“事实孤儿”的身份后,开始着手调查工作。然而,孩子远在900公里外的安徽省太和县一个小村庄,受疫情影响小村实行封闭管理,小雯和她目前的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出不便,更无法到舟山提出书面申请、提供身份证明等司法救助材料。

“现在虽是疫情期间,可未成年人的救助不容迟缓。”该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这次跨省救助及时精准,该院立即启动了“云”办案程序,承办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与小雯的爷爷奶奶进行充分沟通,指导他们申请司法救助,依法启动救助程序。

经过多次线上积极沟通,办案检察官对小雯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核实。经核实,小雯目前由爷爷奶奶抚养,全家靠爷爷在工地打零工为生,生活十分困难。此外,检察官还了解到,自从家里发生变故后,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于是,承办检察官联系了小雯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希望老师对小雯多加关注,鼓励她努力学习,加强心理疏导,让孩子健康成长。

由于小雯的爷爷奶奶文化程度有限,尽管承办检察官在电话里作了详细指导,但他们提交的申请材料仍然有很多缺漏。受疫情影响,舟山市检察院无法赴实地调查,眼看办案期限临近,该院随即启动异地协作机制。于是,一场两地三院之间特殊的救助就此展开。

承办检察官联系到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检察院,该院接到求助后,并未因疫情影响而推脱,而是迅速指导太和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开展协助调查,克服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等困难,深入小雯所在村镇,向村干部、监护人核实家庭经济等情况,制作调查笔录,反馈给舟山市检察院,确保了特殊时期异地司法救助的顺利进行。

在舟山、阜阳两地检察机关的共同接力下,远在安徽阜阳的小雯收到了检察机关发放的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

舟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虞丹阳说:“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既需要物质帮助,也需要精神抚慰;既需要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需要安排好未来学习成长。我们会继续关注小雯一家,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集合更多力量,帮助孩子尽快走出阴霾,积极面对未来生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