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形成联动机制定案定人合力攻坚

​海西公安接连破获3起命案积案

2020-06-11 16:41: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徐 鹏

□ 法制网通讯员 杜文龙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坚持“一把手”挂帅,搭建局党委委员联点包片的多元攻坚体系,在全州各地公安机关形成联动机制,定案定人、合力攻坚,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和目标命案逃犯缉捕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相继破获乌兰县“1998·2·8”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格尔木“2003·2·20”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德令哈“2001·11·21”抢杀出租车司机案。

酒后捅人畏罪潜逃

1998年2月8日,正月十二。海西州乌兰县某职工宿舍内,马某某与刘某某、韩某等六人正兴高采烈地喝着年酒,街道上还弥漫着烟花燃尽后新年的味道。

酒过三巡,刘某某与马某某、韩某二人发生争执,随后马某某持刀将韩某捅伤后畏罪潜逃,韩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后,马某某音讯全无,不知所终。

“22年来,我们心里天天记挂着这个案子,不知有多少海西公安人为此付出心血,熬白了头。”办案民警说。

上世纪90年代,对在逃人员的追缉手段远没有今天这样先进。马某某也正是利用了这个空子,通过身份造假混迹于市井。多年来,办案人员多路出击,但马某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踪迹。

22年,虽然线索难觅,但海西公安一直没有放弃对马某某的追捕。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西州公安局多次对全州在逃人员进行梳理,将在逃人员“清零”作为终极目标。

近期,海西州公安局不断运用大数据对命案积案逃犯进行深入研判分析,经过无数次的抽丝剥茧、梳理比对,最终成功锁定马某某的藏匿地,一场追逃行动随即展开。2020年3月5日,藏匿于济南市历下区某工区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被海西州、乌兰县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抓捕组抓获。

目前,马某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谎称打车劫杀司机

2001年11月21日,张某某、高某某为牟取私利,预谋从德令哈抢劫一辆出租车变卖。随即,张某某、高某某二人在德令哈市老火车站附近故作打车,将才某某驾驶的出租车拦下,声称前往市区。车辆行驶途中,张某某、高某某通过暴力手段将才某某控制,并驾车沿315国道向西宁方向行驶。

途中,因担心才某某报案揭发,张某某、高某某于深夜将才某某捆绑后拖至道路南侧一泉水沟中溺死。随后,二人驾驶抢劫所得出租车向西宁方向逃窜。当行驶至海北州刚察县哈尔盖河冰滩附近时,因车辆右前轮损坏,两人随即弃车逃亡。

次日,德令哈市公安局接到才某某亲属报警称,其妹才某某21日晚驾驶出租车营运外出,至今未归,无法取得联系。随即,德令哈市公安局迅速出警,沿线追踪,并于当日在刚察县哈尔盖河冰滩附近发现才某某驾驶的车辆。25日,办案民警在315国道旁一水沟内找到被害人才某某的尸体。

因案发地位置偏僻,案发时间为深夜,现场勘验及大量走访、摸排工作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加之当时刑侦条件较为落后,该案的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2020年4月23日,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技术支持下,州、市两级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最终锁定张某某、高某某二人踪迹。29日7时,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高某某在大通被成功抓获归案。经审讯,张某某、高某某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这起时隔19年的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发生争执杀害好友

2003年2月20日,刘某、武某某、王某在武某某家中喝酒。酒后三人相约出行,其间刘某、武某某发生争执,王某将两人劝开。在途经某菜市场时,刘某、武某某两人矛盾再度升级,大打出手,刘某拾起瓜果摊上的刀具将武某某捅伤,武某某夺路而逃,但只走了10多米便倒地不起。

刘某见好友伤势较重,惶恐不安地逃回家中,并向其父亲讲述了事件经过。刘某父亲遂带其弟弟赶往案发现场,看见武某某奄奄一息,立即将其送至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抢救,并通知武某某家属。后武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刘某潜逃,从此不知所终。

17年来,海西公安从未放弃对刘某的追捕,同时积极走访其家属,劝导家属规劝刘某投案自首。2020年年初,通过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深入分析研判,以及侦查员细致耐心的规劝工作,犯罪嫌疑人刘某迫于压力,于3月16日上午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