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案不小办用心守民安

​清远市清城警方打造高精尖破“小案”专业队

2020-06-11 16:40: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雷 健

□ 法制网通讯员 邹颖喆

不久前的一个凌晨,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接到朱女士报案,称其在某酒店被两名年轻男子捆绑住手脚,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抢走约8000元现金以及手机等财物。

接报后,清城分局迅速从破“小案”专业队抽调警力,连夜展开侦查,迅速锁定肖某育和黎某伟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仅用10个小时,就将潜逃至广州市的两名嫌疑人抓获,并当场起获被抢手机等物品。经讯问,两人对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以来,清城分局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组建高、精、尖破“小案”专业队,整合智慧新警务科技资源,把打击着力点放在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上,以小案的侦破赢取民心、提高满意度。

5月16日8时许,有事主到清城分局洲心派出所报案,称其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一名昵称为“浮生半日闲”的男子,经过几天的网聊,二人于5月15日晚在某酒店约会。当晚,该男子趁其熟睡,盗取了其微信及银行卡内的2200元。

接报后,洲心派出所通过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文某源。5月19日,洲心派出所联合清城分局破“小案”专业队民警在清城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文某源抓获。

经办案民警进一步深挖扩线,发现文某源同时还有其他名字,通过类似手段盗窃了两名事主的手机、现金等财物,涉案金额近2万元。经讯问,文某源对上述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清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欧建文介绍,为实现打击专业化,提高打击效能,清城分局选出精干警力组成破“小案”专业队伍,努力实现快侦、快破、快追赃、快挽损工作目标。该局坚持“小案不小办、用心守民安”的理念,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依托合成作战模式,切实提升打击、破案的战斗力。

实践中,清城分局强化指挥调度,做到快指令、快处警,在接警后按照处警机制迅速出警,全面提升警情处置效率;强化资源整合,做到快共享、快落地,各单位围绕案件无缝对接,确保研判信息及时落地;强化证据意识,做到快挽损、快结案,在快破案的同时,循线追踪赃物去向,力争做到“嫌犯在、赃物在、证据在”,实现追赃最大化,损失最小化;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快倒查、快总结,按照“处置一起、侦破一起、总结一次”的要求,破案后及时倒查问题与短板,查找管理防范漏洞,全面总结经验做法,优化升级工作机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