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聊天,崔连朋破解难题有技巧

2020-06-11 16:28:1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发明

紧邻黄河南岸的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万滩镇,人口不到3万,但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一名身着警服的民警经常走村串户,与群众聊聊天说说话,年长的喊他“小崔”,年幼的叫他“崔哥”,足迹遍及全镇15个村。

他就是中牟县公安局万滩派出所民警崔连朋。“过去下村,除了办案,我不穿警服,担心群众误认为我高高在上。后来,与几位村民聊天,我深刻地认识到警服的重要性,每次下村必穿警服。”崔连朋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万滩镇位于中牟县与郑州市区交界处,紧邻黄河,随着国家对黄河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黄河大堤沿岸成为附近群众休憩游玩的地方,夏季群众溺水的事故时有发生。“我们派出所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一定要想方设法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面对所领导的要求,崔连朋陷入了沉思。

他到发生溺水事件的村走访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寻求破解的办法。在与一位村民聊天时,这位村民盯着他身上的便装说:“村干部每年都讲防溺水,但这样的事还是发生了。关键是要让群众听得进去。你穿便装,有的群众不认识你,你的话不一定听得进去。你穿警服来村里感觉就不一样,大伙儿就能听得进去。”

崔连朋为此思索了很长时间。每年4月天气一变暖,他就穿上警服走村串户宣传溺水防范常识。不少村民为他的精神所打动,主动给他支招儿:“你把近几年发生的溺水案例收集一下,这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事件,最能打动人心。小学生更是重点,也得让孩子们知道。”

他眼前一亮,有了办法。他把溺水防范常识和案例编成讲稿,在到辖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宣讲的同时,推荐给老师,由他们在班会上进行讲解。他还将讲稿送到村委会广播室,每天通过大喇叭在村里进行广播。不少村民都觉得这样宣讲效果好。自2017年以来,崔连朋所在辖区未出现一起溺水事故,防范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崔连朋看来,与群众打成一片,聊聊天说说话,还能及时发现一些案件线索。

“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想买便宜汽油。有人就做这方面的生意。”有一次,崔连朋入村走访时听到这样的话,他心里咯噔一下——“黑加油站点”安全系数低,油品质量差,很容易诱发安全事故。

随后,崔连朋经过细心观察,发现有车辆频繁出入黄河滩里。他进一步走访发现,某鱼塘内院有一“黑加油站点”。他的同事乔装开车加油,摸清了相关情况,立即向所长进行了汇报。所长很快带领民警查封该“黑加油站点”,当场扣押汽油1000余升,抓获1名涉嫌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的犯罪嫌疑人。

崔连朋随后对附近村民详细讲解了“黑加油站点”的危害性,劝导群众加油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加油站,切勿贪图一时便宜视安全如儿戏,并发动群众只要发现类似“加油点”就及时报警。

“深入到群众中,没有掌握不到的情况,逃犯隐藏得再深,也能被挖出来。”崔连朋感慨地说。

“老吴是个能人,关系广,过了风头就没事了。”崔连朋与群众聊天时,听到了小区逃犯吴某的消息。吴某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森林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其行踪不定,多次躲过民警的追捕。崔连朋走访摸排发现,吴某最近在某宾馆附近出现,与朋友接触过。他与同事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在某停车场将吴某抓获,移交给办案机关进行处理。

徐某交通肇事后逃逸,被害人权益难以维护,办案机关数次抓捕未果。得知相关情况后,崔连朋对徐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梳理研判,对其行动轨迹进行分析后,发现其在某村出现过。因该村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抓捕难度大。他又对徐某生活习惯和交往范围进行研判,经过一天的蹲守,与同事将其抓获。

自2019年,河南省公安厅开展“雷霆”系列追逃活动以来,崔连朋作为万滩派出所追逃小组的具体负责人,与同事克服各种困难,共追捕逃犯9人,“清网归案率”达到百分之百,获得县公安局第一名的佳绩。

“派出所民警处于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如果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就是眼不明、耳不聪,像一个聋哑人,各项工作是无法开展的。只要真正融入群众中,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做不成的事儿。”崔连朋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