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寿县全警大走访推动“双提升”

2020-06-11 16:26: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舒 通 舍 甬

“我儿子拿我的手机上网,我的微信账号就无法登录。”前不久,安徽省寿县三义街道居民张女士看到辖区民警上门走访时,随口说起了这件“奇怪事”。

民警敏锐地感到事有蹊跷,把张女士儿子的聊天记录调出来,发现有人正在诱导孩子发送手机验证码,很可能是电信诈骗。于是,民警立刻将张女士的微信申请冻结,同时与反电诈中心取得联系,经过一番操作,张女士微信钱包内8万余元分文未少。

这是寿县公安机关“走出来”活动中发生的一起案例。自今年4月开展“千警进万家,深化大走访”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以来,寿县公安机关全警全员行动,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心窝里,进一步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寿县建设。截至5月9日,全局48个成员单位走访群众18344户,累计收集案件线索91条、意见693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053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为96.9%,同比分别上升五六个百分点。

高规格实施“三个一”

走访群众,对于寿县公安机关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每天都在做。但相比之下,这次走访又很不一样,采取的都是“高规格”措施,实行的是一把手工程统筹、一揽子措施跟进、一竿子到底落实的“三个一”。

寿县公安局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进行统筹,成立此项工作领导组。寿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卢胜担任组长,并将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治安大队,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此项工作。同时,要求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将此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层层严格执行和落实。

为此,寿县公安局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和细则,对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式列出,便于局属各单位和民辅警走访参照落实,同时制印平安建设公开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提纲、反电诈宣传和扫黑除恶宣传单页,发放群众,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我们要求各警种部门和各派出所立足职责职能和辖区实际,宣传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析研判辖区治安形势,提出预警防范指南,向群众报告,提醒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卢胜说,同时还要求全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走访不分远近、交流不分身份、宣讲不分场合、记录不分好坏,耐心听取群众诉求,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和批评,认真梳理并对照整改。

为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寿县公安局建立常态督导调度和周总结周通报工作机制,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民警,提级调度,直接调度到人,限期整改,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平衡均衡发展、务实有效开展。

深化服务“三结合”

因为养老金的事,时寺村巷东队村民时英友很发愁。原来,时英友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8岁,导致到了能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却迟迟不能领。

张李派出所民警开展走访活动时得知此事,立即与户政中队联系。在户政中队的指导下,民警在调取了时英友的老户口本、亲属和村干部的证言等证据后,按照规定为时英友更正了年龄。

“感谢民警帮我改回真实年龄,了却了我一桩心事。”时英友感激地说。

在走访中服务,在服务中走访。据介绍,寿县公安局将发挥警种职能、排查隐患矛盾、帮扶救助群众与走访活动结合起来,实行送证上门、送法上门、送预警上门、送防范上门、送政策上门,随时随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重点联系对象的走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救助,真正解决其困难。

在走访时,民警还经常有“意外收获”。4月16日,炎刘派出所民警敲开辖区居民方某某家门时,发现方某某神色十分慌张,于是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询问。方某某的心理防线很快被突破,主动交代了自己吸食毒品及伙同他人购买冰毒的情况。经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民警依法对方某某等人立案侦查,并深挖出其他4人吸食冰毒的违法事实。

“我们全面加强辖区日常巡逻防范工作,突出显性用警,让警灯亮起来,警车转起来,民警动起来。”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双提升”办公室主任马辉说,不仅要让身边群众感受到“保护力”,还要深入辖区复工复产复学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强化社区治安乱点整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包干回访“大督导”

在走访服务群众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暖心事。

堰口镇的陶大哥就被温暖了一回。4月16日一早,陶大哥买了两只鸭子放在电瓶三轮车上,还没有带回家就不见了。陶大哥以为被偷了,就赶紧报了警。虽然只是两只鸭子,但民警却一丝不苟调取了监控发现鸭子从三轮车里跳出跑了,最终在附近一水沟内将鸭子找回。

“服务群众不分大小事,从点滴做起,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才能赢得民心。”卢胜说。

全警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从寿县公安局电话抽调出的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数据来看,成效初现。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效,寿县公安局又提出实行全面回访“大督导”,县公安局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联系的局直单位和派出所,分片包干走访,并将分管的局直单位与联系的派出所逐一对应,捆绑包干回访。

警务督察大队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督查范围,实地回访群众,每月随机抽取走访数据,核实民辅警走访的真实性有效性,对督查结果进行网上通报。此外,寿县公安局“双提升”办公室每周按照局属各部门上报的走访登记表,随机抽取10%被走访人进行电话回访,找问题析不足,提要求再推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