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补上公民法治教育这堂课

2020-06-11 14:25:1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童德华 

现代传媒可以将许多法治事件及时、直接地呈现在互联网上,使大众可以较直观地了解事件的大致经过。在一些网络视频中,我们发现,在违法者背后,经常站着旁观的家人。在很多情况下,直到违法者要被警察带走,其家人才现身出来,或打圆场或撒泼阻拦。这很令人奇怪,自己的家人在违法的时候,这些人为什么不上去劝阻?

莫非亲人之间有仇,就盼着他进去?这种想法无疑是可笑的,因为在一般人观念里,就算仇人也不至于盼着别人出事。

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违法者的家庭里,可能有爱闹事的习惯或者家庭文化。一个家庭如果有爱闹事的习惯,那么这个家庭的成员通常也缺乏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如果多个家庭存在爱闹事的习惯,那么许多的社会成员就会缺乏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这些视频提醒我们,公民法治教育不能成为法治建设的盲区。

从社会角度看,之所以要重视公民的法治教育,一是通过法治教育让公民知道法治的底线在哪里,哪些情形下,哪些行为坚决不能做,同时通过宪法教育公民增强其责任意识;二是通过法治教育明确行动模式,明确与他人发生纠纷时如何有效保护自己;三是法治建设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具有同质性。通过法治教育能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总之,对公民开展法治教育是现代化治理的强有力的保障。

从公民角度看,也应该增强法治的自我保护意识。这种保护意识不是为了和别人斤斤计较,而是避免自己违法犯罪。在一些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对于执法部门的工作不仅不配合,还与执法人员发生争吵甚至对抗执法,如果此刻在场亲人能够予以劝解,很多事态也可能就会及时平息。可惜的是,因为家庭成员普遍缺乏法治观念,最终导致有些人被处以行政处罚,有些人则被判处刑罚,很多人直到被处罚后才明白事态的严重性。

公民严格守法,是法治的重要构成基础和前提。长期以来,公民的法治教育被忽视。有些执法人员甚至生怕公民懂法,认为公民懂法会使执法不方便。殊不知公民懂法守法既可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也可以反过来提高执法的能力和效率。公民养成良好的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法治建设的成本将会极大降低,法治建设必将会受到积极的影响。

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是法治建设中具有紧迫性的一项任务。社会是由公民所组成的,公民个人的法治水准是衡量法治进步的标尺。没有公民,就没有社会;没有守法的公民,就不可能形成尊法、崇法的社会。公民法治意识的提高不能寄希望于一年搞几次普法宣传,而要一点一滴地从基础抓起来。从长远看,法治教育要从小学开始抓,从娃娃开始抓,但也决不能忽视对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家长随处吐一口痰就可能毁掉孩子在学校接受的法治教育。养成奉法、守法的公民意识,是我国法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下政府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