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加友代表: 严惩涉医违法犯罪,推动建立良好医疗秩序

2020-05-31 22:59:1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兆琨)“去年底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严惩涉医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医护人员和患者营造了安全的行医、就医环境。

今年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对7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予以严厉打击。

“《通知》为维护医生合法权益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马加友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需要公检法等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综合施策。

马加友代表围绕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将涉医犯罪案件作为重要敏感案件办理。必要时检察机关可以派员提前介入,努力做到快速反应、准确研判、专人办理、快捕快诉,依法从严办理。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涉医犯罪案件,可由上级检察机关挂牌督办,指导当地检察机关依法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第二,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犯罪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使被告人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对于社会影响不大、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可依法推动调解,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建立良好的医疗秩序。第三,建立惩治涉医虚假信息的长效机制,对于那些给医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捏造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而损害医院信誉等不实信息,要采取多种手段惩治,形成打击合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