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杜明燕委员: 出台政策关爱失独家庭第三代

2020-05-31 22:55:5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胡玉菡)“当年那些只能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如果独生子女后来不幸去世,对留下的第三代孙辈就可能难以抚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明燕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步入老年,一旦失独,如何抚养关爱第三代将成为难题。

“中国失独老人的境况被越来越多人知悉,但是他们的第三代却鲜有人提起。”杜明燕谈到,失独老人经历了“老来丧子”的悲痛,多数年近六旬,自顾不暇,难以承受“老来养孙”的压力。如果身在农村,经济压力较大,则更是难上加难。

“这些家庭中的不少老人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杜明燕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在全国两会上关注失独家庭相关问题,她曾经走访慰问过多个失独家庭。杜明燕建议,卫生健康部门和民政等部门可以参照贫困户家庭、“事实孤儿”等保障制度,联合出台特殊家庭第三代抚养关爱扶助金政策,完善国家救助机制。

此外,杜明燕还提到,她经常收到关于检察工作的征求意见书,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司法救助工作。“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群众,切切实实地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彰显了司法温情,传递了社会温暖。”杜明燕表示,有的失独家庭是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