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齐玫代表: 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应有长期规划

2020-05-31 22:54:3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表示,将就制定数字化博物馆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条例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她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借助数字化博物馆的优势,创新检察宣传方式。

疫情期间,包括博物馆在内的社会文化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线上云游博物馆、线上培训等方式,为大众提供了居家漫游博物馆的文化共享平台。齐玫介绍,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九大博物馆联合在抖音推出了“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全景观展等方式提供线上服务,网上博物馆火热。“数字化博物馆的发展,在疫情期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今博物馆线上平台建设已常态化,已成为博物馆举办展览必做的重要工作。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在扩大博物馆知名度、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为此,齐玫提出,要从根本上保证数字化博物馆可持续发展,需要制定数字化博物馆建设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条例。首先,要从管理层面建立健全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运行方式、政策措施,突出博物馆的专业特色;其次,要制定数字化博物馆长期整体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专业技术规范标准,从而保证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来,齐玫多次走进检察院。在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开放日活动和到基层检察院视察时,齐玫了解到,检察院对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视,最高检建有人民检察博物馆,专业特色很鲜明。

她特别建议,检察机关应更加重视和关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同时扎实做好检察院信息化资源采集基础工作。检察博物馆应结合检察机关自身特色,在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发展内容等方面,充分借助数字化博物馆的优势,建设检察机关的线上博物馆。“线上博物馆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具有信息量大、快速、便捷等优势,在扩大受众数量、加强媒体宣传、实现博物馆文化空间共享等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