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进中央建议制定博物馆法

2020-05-31 22:54:1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谢文英)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尽管我国的博物馆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仍存在监督管理上的短板。鉴于此,民进中央展开调研并形成提案,呼吁推进我国博物馆法律制度建设。

有数据显示,我国现行涉及文物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有1200多份,直接针对博物馆的规范性文件多达90多份,如《关于民办博物馆设立的指导意见》《文物入境展览管理暂行规定》《考古发掘品移交管理办法》等。我国博物馆种类多种多样,除隶属于政府文化文物部门的博物馆外,还有大量博物馆分别隶属于部队、社会团体、高等院校以及企业等,隶属关系复杂。

由于现行法规效力层级过低,政出多门、政令不一,加之博物馆备案、藏品的鉴定评估、法律责任等制度空白,既增加了管理难度,也极易滋生腐败和违法犯罪行为。

鉴于此,民进中央今年撰写提案,建议制定博物馆法,通过高位阶的法律明确博物馆的定义与法律职能,协调博物馆行政法规与其他规范性文件之间的关系,以健全博物馆法律制度体系。

提案还建议尽快制定《博物馆条例》实施细则。通过对《博物馆条例》中的相关概念进行界定,对其中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加以明确,增强《博物馆条例》的可操作性,以实现《博物馆管理办法》等一大批规范性文件与《博物馆条例》的统一协调。

民进中央还建议,根据《博物馆条例》施行的客观要求及我国博物馆工作的客观实际,应尽快完善博物馆备案、博物馆藏品鉴定评估等相关配套制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