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恒燕代表: 把有“前科”的求职者挡在校门外

2020-05-31 22:36:3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孙风娟)“在参加检察机关的一次座谈会上,我提出了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应和学校一起把好教师的准入关,对教师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把有‘前科’的教师挡在校门外。提完这个建议后,宁夏检察机关一直在致力于做这件事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告诉记者,“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的的确确对于提高学生的防性侵意识、严把教师入口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检察机关经常会到各个学校开展一些法治宣讲活动,比如‘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通过讲座或者互动游戏,增强学生的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马恒燕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用心。

2018年10月,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最高检发出首份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各地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检校联手,共同筑起一道坚固的校园性侵“防火墙”。

马恒燕表示,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一定要严把入口关,将有“前科”或不适合在未成年人聚集区域工作的人挡在校门外,司法机关要和教育部门一起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实好。

“我这次带来的议案建议,也是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医疗保护。”马恒燕说,疫情暴露了很多中小学校校医配备不足,无法有效保障学校的公共卫生安全的短板,她建议要为中小学校配齐配足校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