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班华忠代表: 讲好检察故事传递司法救助正能量

2020-05-31 22:30:4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我是一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代表,曾经和检察官一起去贫困户家中走访过,还给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写过信。”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水果生产服务中心农民水果技术员班华忠告诉记者。

班华忠至今还对贫困户陈大姐家的事印象深刻。陈大姐一家六口人,其中四个是未成年在校生,系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其未满14周岁的智障女儿遭受甘某某性侵。甘某某被天峨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案件发生后,天峨县检察院依职权帮助陈大姐一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救助金发放到位后,检察官并没有‘一发了之’,还在继续关注着陈大姐一家的生活。”2019年5月17日,班华忠、吴洁秋、邹升廷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了河池市检察机关举办的“人大代表走近国家司法救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中,班华忠了解到天峨县检察院帮扶陈大姐一家的事。就在这一天,他和检察官一道,与天峨县扶贫办、民政局、妇联等一行到陈大姐家回访。

班华忠说,在到被救助对象家里实地查看,具体参与救助案件的讨论后,他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我和吴洁秋、邹升廷联名给张军检察长写信,推荐了河池检察机关的好做法。2019年9月,张军检察长通过最高检办公厅分别给我们三人回信,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战的情况,让我们倍加感动。”

班华忠介绍说,他们从最高检的来信中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救助涉案扶贫对象1286人,同比上升一倍多,一大批困难群众通过司法救助摆脱了生活困境。

“这其中肯定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希望检察机关在不断强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更多的检察好故事、好声音传入百姓心田,传递国家司法救助正能量。”班华忠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