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 加大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2020-05-31 22:28:2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胡玉菡)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有何难点?如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深做细做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如何看待检察机关护航民企的做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应了这些问题。

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以上,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马正其指出,目前针对民营企业的隐性差别待遇仍然存在,与之贡献相匹配的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尚未完全到位;融资成本较高,需积极探索扩展新型融资模式;发展方式较为粗放,转型升级需练好内功,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推出多项政策护航民企发展,如多次表态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推介各地民营企业保护的优秀经验做法并发布典型案例,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等。“检察机关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公开的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社会反响很好,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有所增强,企业家信心得到了提振。”马正其说。

如何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马正其认为,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建议以发展的眼光客观看待、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平等保护国有资产与私有财产,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加大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