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冯冰代表: 进一步加大惩治司法腐败犯罪力度

2020-05-31 22:27:4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当前查处司法腐败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驾驶员冯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化司法环境、纯洁司法生态需要加大力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2018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的侦查职能。2019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一批影响特别恶劣、舆论高度关注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让冯冰代表印象深刻,包括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等。

冯冰代表认为,检察机关通过积极稳妥履行侦查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从而有效遏制司法腐败,这既是党和国家整个反腐败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也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保障公民权利和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

“案件线索是职务犯罪案件侦办工作的源头。”冯冰代表经过调研了解到,各地检察机关普遍重视加强案件线索管理,规范线索处置程序,但在线索管理模式方面,各地各有利弊。因此,进一步加强线索管理、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线索处置程序,成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也直接关系到惩治司法腐败的成效。

调研中,冯冰代表发现,各级检察机关都一定程度上存在案件线索管理和处置缺乏规范、清理审查力度不够等问题,制约了检察机关侦查办案工作发展。因此,他建议抓紧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对案件线索实行信息化管理,规范案件线索管理和处置,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下办案指导。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