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把受人大监督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2020-05-29 14:34: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周斌 “人大监督对加强检察工作是有力支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动力源泉和必要途径。”5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代表监督,把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法律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军在审议中表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是一个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报告。张军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多来的工作体现了三个特点——

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反映了社会的发展进步。报告提到,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其中制定法律5件,修改法律17件。修改的法律是制定的法律三倍还要多,这说明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常快,需要总结实践探索在前,制定法律加以总结提炼在后。同时也反映出法治建设越来越深入人心。

监督工作力度加大,反映了更加重视和深化法律的实施。有法可依问题解决后,更重要的是对法律实施工作加强监督,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深层次问题。过去一年多来,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法律实施方面采取了很多有力、更实举措,取得新的成效。听取审议39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这些都是直接督促法律的正确实施。

代表工作更加扎实,反映了人大常委会工作人民性的本质。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列席会议、参加培训、调研、视察,对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务实、创新性的代表工作,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5月26日下午,张军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完全赞同周强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机关要加强与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配合协调,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好促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