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兴山警方“定点+流动”反电诈

2020-05-18 20:03: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通讯员 汪 勇

“陌生来电称办案,不听不信不转账,领奖先要手续费,买个教训实在贵!”类似的宣传标语,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所辖的9个行政村、2个社区处处可见。一条条红色的条幅,红底白字异常显眼;一句句通俗易懂的提醒话语,时刻提醒人们保持警惕。

昭君镇位于兴山县中部,总人口约4万人。针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兴山县公安局昭君派出所采取“定点+流动”的反诈宣传方式,积极发动干部、村民齐参与,实现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零发案。

条幅、展板、提示卡随处可见,派出所户籍车管办证服务大厅、村委会、餐馆、快递寄取点成了定点宣传点。在每个村委会,村干部在民警的配合下精心制作了反诈宣传展板,在村委会门口醒目位置张贴了反诈宣传画。民警以此为定点宣传点,提高村民反诈意识。每个餐馆的饭桌上,都有醒目的反诈提示卡。正在吃饭的村民老万说:“办案机关,肯定不会要群众转账的!”

昭君派出所的户籍车管办证服务大厅,凡是来办事的,首先都要学习5分钟的反诈常识。“这个形式非常好,事情办了,还学习了反诈,很划得来!”66岁的居民老李说。在快递收发点,凡是寄取快递的,一律发放反诈宣传单,现场学习几分钟。

山路崎岖,阻挡不住反诈民警的脚步。除了设立定点宣传点,针对有些群众不能到村委会学习的情况,民警就借助村委会的屋场会,开展流动宣传。

每天,昭君派出所民警处理完要紧的工作,就会拿着宣传单到村里转转,向群众以案说法,介绍电信诈骗常见的种类、常用的作案手法和识别、防范的方法。

昭君镇的大街小巷、崎岖山路上,村村通的客车、镇上的营运车辆、出警的警车还有部分私家车上都张贴了反诈标语,反诈宣传无处不在,随处可见。

由于辖区面积大,村居山路崎岖不平,民警只能徒步跋涉到居民家中。“我昨天还接到了这样的短信,说儿子病重,在外住院治疗需要费用,让我给汇钱呢。”见到民警到家门口来宣传反诈,刘大爷赶紧上前问民警。“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可千万不要上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核实清楚,要不然您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我来帮您核实。”看到大爷焦急的样子,民警说。

“多亏了你来了,要不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刘大爷说。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停的宣传和讲解,让老百姓都了解电信诈骗,让群众都能自我防范电信诈骗的发生,这样才能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昭君派出所所长陈胜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