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新办举行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97万余件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均能回尽回

2020-05-18 19:41: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万余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近14万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近13.9万件,答复率为99.3%。

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共接收群众来信188755件,符合最高检管辖的案件有2469件,均实现了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全社会作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严承诺。

一年多来,各级检察院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整体检察工作的“突破口”,作为全局性、“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建立健全群众信访件件审查、办理和答复机制,推进办案组改革实行全员办信,上线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实现全流程监控等,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介绍说,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检察机关开展大检察官接访与公开听证工作。2019年,全国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656件,同比上升14.7%,166件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化解;其中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接访38件,是2018年的两倍。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公开听证1257场;其中最高检开展8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采取四级检察机关联合办案的方式进行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帮扶救助,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此外,发布会还通报称,2019年,检察机关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涉民营企业案件中越权管辖,违规立案、撤销案件,违规采取强制措施或者不及时解除、变更强制措施,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问题,通知侦查机关撤销案件1150件,监督纠正率55.4%;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774人,被采纳2538人,采纳率91.5%。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活动,共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1390件,查实1170件,查实率为84.2%,同时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设置律师专用通道和专门会谈室,取消对律师的安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