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养殖户虚报骗领专项补助金320万元

2020-05-18 19:40: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韦磊 刘雅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时发现,部分养殖户可能存在虚假申报、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违法情况。随后,检方及时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并发出7份检察建议书,目前已追回国有资金232万余元。

2019年4月,斗门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畜禽养殖清拆损害公益诉讼案时发现,部分养殖户在畜禽养殖清拆过程中存在虚假申报、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违法情形。斗门区检察院随即成立公益诉讼专案组,深入挖掘案件线索。

办案组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调取清拆申报资金账户、两期申报明细表等证据材料,初步排查出疑似虚报申报程度高的村镇,并以此为突破口确定案件调查核实主攻方向。同时,办案检察官还依托基层检察室,长时间深入各村排查走访,同时联合行政主管部门、基层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勘测,严格实地查证。

经过几个月实地勘测,核查出部分畜禽养殖场存在虚假申报、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违法情形。斗门区检察院在明确法定监管职责和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于2019年10月向区农业农村局及辖区各镇(街)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各单位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并提出了重新组成测量组,全面核查养殖场数量和清拆栏舍面积,及时追偿虚报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等建议。

被监督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部署开展复查复核工作,对2662家养殖场、147万余平方米原址进行重新丈量。今年1月,复查全面完成,最终清查出涉虚报清拆面积问题养殖户175家,应拆未拆栏舍面积7368.81平方米,虚报面积13221.26平方米,虚报或者问题资金320.9万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已追回国有资金232万余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