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南“法援在线”办理逾1.65万件援助案

2020-05-18 19:30: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梁平妮 通讯员黄书亨 张爱亮 山东省济南市司法局在全省创新打造了“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自2019年以来,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平台累计办理援助案件超过1.65万件,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亿余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零接触服务优势办理案件1859件,以信息化、智能化促进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服务高效化。

济南市司法局联合有关专业技术公司,将“法援在线”社会公益平台改造升级为全国首家法律援助政务管理平台,在全市13家法律援助机构、6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431家律师事务所全面应用,群众、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解答、在线受理,真正实现平台的实用、易用、好用功能,形成覆盖全市、上下联通的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大格局。

济南市司法局统一全市援助工作流程、文书格式、案卷标准,为稳步推行全城通办、全域受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平台加强对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及工作站的统一管理和指导,实现全业务、全时段、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值班人员及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办理案件,2019年办理的援助案件同比增长58%,受援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据介绍,针对受援人年龄、工作、案情等特点,“法援在线”平台可自动分析匹配最适合的律师提供服务,实现智能判断、精准指派。目前,“法援在线”已入驻济南市政务云,无缝对接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看守所等10多家单位以及“爱山东”“泉城办”等政务App,共享法律服务资源、舆情分析和援助工作大数据,为合力加快推进全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