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上线

2020-05-18 19:19: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李琛彭继友 今后律师们在手机上打开“皖事通”App,身份验证成功后,即可显示个人持有的律师执业证相关信息,持有电子证照的律师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或线下窗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就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出示通用核验码即可。5月9日,随着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在“皖事通”App上正式上线,标志着区块链应用在安徽政务服务领域正式落地。

全面建设司法行政系统电子证照,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是安徽省司法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电子证照采用标准版式文档格式,通过电子印章用章系统,加盖电子印章或加数字签名,实现互信互认,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证明多等问题。而且,采用二维码核验、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防伪技术,电子证照规避了纸质证书难保管、真伪难识别等问题,可实现随时随地调取信息,杜绝假证、伪证等乱象。截至去年年底,安徽实现了公职律师工作证、专职律师执业证、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公证员执业证等8类证照电子化。

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司法厅搭乘全省建设统一区块链平台的东风,率先推动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在区块链平台上运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可以实现查看使用记录功能,所有使用行为皆可溯源,防止他人盗用,增强了电子证照安全性与可信度。目前仅限于省级事项办理,其他事项陆续开通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