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期间一封检察官来信

2020-05-15 15:45: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宏杰 王军

“亲爱的同学们,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不能如期坐在教室里,我们检察官精心制作了这个宣传片,以信的形式发给你们……你们看后,有什么想法可随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就是要依法保障你们的平安!”近日,河南省灵宝市151所中小学校近10万学生陆续收听收看了由灵宝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写给他们的一封信。

4月27日,灵宝市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在家上网课、频繁接触网络的实际情况,该院未检检察官结合以往所办案例,针对中小学生撰写了《检察官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信中注重学生们的阅读特点,插入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视听效果较好。信中向学生们介绍了如何防范新冠肺炎,重点提醒上网注意事项,并重点介绍了两起案例。

“你们涉世未深,辨别能力低,不要与陌生人在网上聊天,更不要交友。”小学五年级学生宋某喜欢上网,通过QQ聊天与李某在网上结识,两人每次聊天,宋某都感觉很开心。李某提出见面后,宋某一口答应下来。两人在约定地点见面后,李某骑摩托车将宋某带至偏僻无人处,对其实施猥亵,并以杀死其家人相威胁,让其不要声张。宋某的变化引起了家人的注意,遂报警。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李某被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处于青春期的不少学生想当明星,有这种梦想是好事,但要警惕不法行为。”主办检察官代成群在信中介绍说,犯罪嫌疑人郝某利用QQ等聊天工具,冒充影视公司、娱乐公司的星探,在明星粉丝QQ群内物色未成年女孩添加为好友,以发展“童星”“练习生”为诱饵,以网络面试、检查身体发育程度、敏感度为借口,先后骗取数名未成年女孩的裸体照片,然后采取诱骗、胁迫、恐吓等手段让对方提供裸照和自慰视频以满足自己的淫欲。经查,被害人大部分为不满14周岁的女孩。郝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同学们!社交平台也有大灰狼,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违法要被追究。”检察官循循善诱的语言、鲜活生动的画面,教育学生防性侵、防网络犯罪,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灵宝市检察院将这封信刻录成光盘送到灵宝市教体局,市教体局通过空中课堂进行视频播放,并在全市学生和家长群滚动播出。不少家长说:“这封信太及时了!我们不好意思说的话,检察官说出来,孩子就深信不疑,普法教育效果好!”多位学校负责人说:“检察院的这封信,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档、不掉线。”

“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要注重他们的心理特点和乐于接受的形式。一个个案例,就像是警钟的一次次鸣响,深深触动着每一名孩子。”尚粉红说,灵宝市检察院将继续努力,让师生和家长们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情怀和责任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