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平安在路上服务群众无终点

​海南打造自贸港公安工作新品牌

2020-05-15 14:35: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五一”期间,海南省临高县公安局兵分两路,在调楼镇、临城镇抓获6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破获涉游戏装备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案件40余宗。

这是海南公安机关加快推进新时代平安海南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以来,海南实现命案、枪案连续全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连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创新高。

“平安建设历来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省委专门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刘赐贵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近日,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3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同时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公安品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禁毒扫黑指标居前列

4月初,三亚市公安局先后摸排发现两条涉新型毒品“大麻电子烟”线索,并于4月11日至13日连续破获两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

自此,海南禁毒“断梢”专项行动取得开门红。2016年11月起,海南省围绕“八严工程”开展禁毒3年大会战,形成海南禁毒模式,禁毒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

3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斗争主力军作用,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933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0264起,缴获各类毒品10.24吨。在全国缉毒执法绩效考核中始终排在前10名,百警起诉效能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同时,重典整治涉毒娱乐场所,加强岛外防线建设、海上防线查缉、岛内防线管控,有效斩断毒品入岛通道。

“历经3年努力,海南实现刑事案件发案数、新增吸毒人数、毒品社会危害‘三下降’。”闫希军表示,今年是新一轮禁毒3年大会战开局之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全力推进“毒品大堵截”“断梢行动”等专项行动,争取实现把吸毒人员的常住人口占比降到全国平均水平,为建设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除了厉行禁毒,海南省公安厅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中心工作,坚持重拳扫黑、铁腕除恶、强力治乱,坚持异地用警、挂牌督办攻坚大要案件,开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多个专项行动,掀起一轮又一轮打击高潮。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6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0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3.16亿元,打掉的涉黑组织数等6项主要指标按人口占比在全国名列前茅,受到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4月7日,海南公安机关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零攻坚战役誓师大会。闫希军谋划部署清零攻坚战役打法战法,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打一场清零攻坚战,坚决夺取专项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放管服”释放便民红利

从2020年4月25日起,海南省交警总队决定在全省开展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工作。

“我们不仅在打击犯罪上毫不手软,还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近两年推出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和便民利民措施。”闫希军介绍说,以省委名义印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

据介绍,海南省公安厅推进省公安厅“三定”规定落实和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和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建设,省社会管理信息平台、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海南警民通”(二期)等重点项目相继完成。开展智能安防社区建设,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城区“1+2+N”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同时,优化移民和出入境政策措施及居住证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和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5条措施落地落实。

尤其是,海南公安机关用好用足59国免签政策,加快推动移民与出入境新政策出台落地,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今年,海南被公安部确定为公安政务“一门通办”试点单位。目前,全省正在着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海南公安机关“警保联控”社会治理新模式和“网约房智慧管控平台”项目被列为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向社会发布,“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成果获评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

打造自贸港公安品牌

全岛建设自贸港,海南不仅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的出入岛管理实际和各类船舶管控风险。作为省委十二项制度创新“核心工程”,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应运而生。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台建设,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就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组织研究、推动建设。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省公安厅以闫希军为总指挥的项目指挥部靠前指挥,完成了社管平台综合楼的建设工作。

尤其是,海南省公安厅紧紧围绕省社管平台领导小组对人员、车辆、船舶、低慢小飞行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监管要素的指导方针,通过接入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汇聚海南省各相关厅局、企业数据资源,实时掌握全省宏观态势并开展大数据分析,初步形成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实现对打击走私、海上救援、突发事件应对以及海上交通安全的预警和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以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市(县)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闫希军介绍说,社管平台将建设成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为实现“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目标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4月1日起,《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开始实施。作为打击走私中坚力量,海南公安机关不断构建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2019年,海南省在全国打私办反走私综合治理考评中位列第一等次、排名第二。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大的本钱。两年来,海南从省到市县成立了公安旅环侦查机构,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组织“清水蓝天”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闫希军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全面推进防控重大风险、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智慧警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