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个一点”为复工复产注入“催化剂”

​湖北沙洋警方“零距离”“全方位”升级营商环境

2020-04-29 10:27: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通讯员 吴亚琪 黄翔

16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和上百家其他企业已陆续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警方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升级版,为加快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催化剂”。

全面+精准,让人员返岗“快一点”

4月2日,沙洋县后港镇独枣村一家龙虾养殖基地的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投放新虾苗。

半个月前,养殖基地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当时是返岗人员有序流动的初期阶段,沙洋县公安局后港水陆派出所副所长黄伟伟联系当地村委会和防控指挥部,为滞留在外地的员工办理接收证明,保障员工凭“绿码”全员点对点返岗复工,解决了养殖基地的燃眉之急。

日常工作中,沙洋警方广泛对接辖区企业,掌握企业复工日期、用工安排,集中解决人员返岗遇到的问题。

3月17日,后港镇荆玻集团全面复产,该镇荆华铝业、丽格铝业等企业也将复工复产。

后港水陆派出所及时在员工上下班主要道路建立安全服务岗。民警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同时,同步加强对复工人员通行证件和“绿码”的查验,在交通安全和人员安全两方面为企业打上“双保险”。

线上+线下,让困难解决“实一点”

“您的异地身份证已经办好。”

4月1日,在沙洋县公安局纪山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庹晓庆为网上预约的辖区加油站员工郑先生采集了办证所需的人像及指纹信息。

“受疫情影响,辖区许多企业职工不便回乡办理身份证,我们集中摸排相关需求,通过在线预约‘一对一’办理。”庹晓庆说。

3月以来,沙洋县公安局通过线上直办共发放居民身份证2400余张,其中提供异地办证服务30余次,办理临时身份证120余张;办理驾驶证换证、补证、审验1697人次,发放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672个,为人员复工、企业复产提供更快速、更便捷的证照办理服务。

这种精准服务也同样延伸到线下。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沙洋县公安局对全县141家重点企业落实了“一企一警”“一企一策”服务措施,深入了解掌握企业需求,组织摸排企业受困情况。

指导+督促,让安全落实“准一点”

“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一样不能落下,请大家工作中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

4月7日,沈集派出所民警时超在走访湖北万千塑业有限公司时,利用扩音器对厂区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宣讲。

与此同时,沙洋县公安局14个派出所下沉企业,深入开展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40余处,均指导相关企业整改到位。

在开发区湖北明叶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民警吴进对企业管理人员、保卫人员、员工开展了防疫知识培训,针对人员检测、出入登记、全面消毒等方面重点宣讲,确保企业做到“看住人、守好门”。

打击+整治,让权益维护“稳一点”

3月16日上午,沙洋县经济开发区某工厂在复产时发现摆放在户外的20余片风力发电机叶片上出现了人为的火烧痕迹,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在荆门市公安局指导下,沙洋警方调集刑侦大队、洪岭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迅速展开调查。3月17日上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

“针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我们全力攻坚,争取快速侦破案件,进一步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办案民警王清歌说。

沙洋县公安局还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坚持“不定时、不定点、高频次、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3月中旬以来,沙洋警方共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9处;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酒驾、醉驾、毒驾”整治行动18次,查处各类现行交通违法犯罪案件137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