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虹桥站派出所实干抗疫

2020-04-28 21:52: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上海虹桥火车站是我国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里一直是全国疫情防扩散的重地,也是上海疫情防输入的重点卡口。如何把防控工作做到“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成为虹桥站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有力度”就是要在战“疫”中敢上敢拼。今年2月以来,虹桥火车站共到发旅客450万人次,民警配合防疫部门做好每一名旅客的体温监测、信息核查工作,共协助转运5000多名重点人员前往临时隔离点作进一步筛查,转运境外输入型旅客1800多人,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上海援鄂医疗队向武汉地区转运各类救援物资59批次。虹桥站派出所把党支部堡垒建在疫情防护最前线,所长张雷说,当前正是考验党员的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带头冲在第一线,全所干部率先带动全警发力,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各项保卫措施和防疫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力。

“有温度”体现在服务旅客的暖心行动上。在今年3月30日的一起医用人体器官转运任务中,患者是一名8岁的小女孩,已经在手术室麻醉等待供体,民警与医生在机场到达大厅碰面时距离高铁发车只剩7分钟,如果赶不上,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在生命面前把时间压到极致,终于在车门关闭的前一刻登上列车。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教授后来在微信联络群中说,“这已经是最快的,这个纪录恐怕以后都无法超越,目前孩子恢复得很好,感谢大家”。疫情期间,有些旅客由于通过红外测温仪时显示体温偏高,按照规定需要再次进行人工测温,“心有顾忌、觉得麻烦”的情绪往往会造成矛盾纠纷。对此,虹桥站派出所协调客运部门为体温复测旅客提供车票退改签代办服务,并在测温区准备了热水、防疫漫画宣传手册等物品,进而大大缓解旅客的紧张情绪。旅客群众是工作实效的阅卷人,虹桥站派出所把各项工作当成考试,重视问题,不回避矛盾,面对旅客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有深度”意味着工作要更加追求细致、精致、极致,要在“实”上下功夫。虹桥站派出所大力开展“严排查、强整治、大走访、保平安”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作为全国首批百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虹桥站派出所组织警力走访铁路站段、商务区企业、沿线街镇,针对旅客群众的需求,开展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讲座47场次,并围绕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深挖安全防疫不稳定因素,严格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主动介入调解复工复产各类矛盾,因地制宜地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解决问题,深度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

虹桥站派出所122名民警用实干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民警零感染、旅客零投诉、防控零失误”的抗疫成绩单。

刘少杰 罗鹏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