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北仑打掉一个盗墓团伙

2020-04-28 20:35: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胡佳晓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获悉,北仑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墓案,并以盗窃罪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目前,该案作为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已上报公安部。

去年3月份以来,宁波市北仑区霞浦、白峰、梅山一带连续发生多起坟墓被盗挖案件,群众反映极其强烈。2019年4月2日,梅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被害人张某在北仑区梅山街道碑塔村小墩头山脚下的阿太坟墓被破坏。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协同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通过对作案现场遗留痕迹勘验,技术员分析案件发生的大概时间段在3月30日至31日。警方以此为案发突破点,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附近群众开展走访调查,得知3月30日曾有一辆外地牌照车辆在案发现场附近停留,存在作案可能性。

随后,侦查员立即调取监控视频数据锁定该汽车。经分析,该车轨迹符合嫌疑条件。通过车辆信息调取和视频监控,警方基本锁定两名男子为该案重大嫌疑人。

为使案件能成功破获,北仑分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深入分析研判,一个盗挖坟墓团伙浮出水面。

4月23日下午,警方获悉嫌疑人将再次来北仑作案,作案人数增加至4人,专案组商议决定跟踪固定作案证据。一连3天,嫌疑人白天踩点晚上作案,侦查员紧跟不放。

在掌握有力证据后,4月27日上午,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宁波北仑和温州实施抓捕,嫌疑人高某等4人相继归案,在其入住的宾馆房间内查获了玉器、佛珠、铜如意、香炉、铜钱等各类赃物。经鉴定,玉器、佛珠、铜钱等系国家规定的一般文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