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村民警麦麦提江的动力

2020-04-28 18:21: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许鹏翔

3月30日,新疆疏附县木什乡明尧勒村3组的几户村民正在田里干活。麦麦提江·艾买提走上前提醒道:“大家分散干活,尽量别凑在一起……”从1月25日开始,他已在抗疫一线奔波了60余天。

1米65米的个头,板寸,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是麦麦提江·艾买提的“标签”。今年29岁的麦麦提江是疏附县公安局木什派出所明尧勒村警务室民警。

2017年大学毕业后,麦麦提江进入乌鲁木齐一家通讯企业工作,每月6000多元工资让很多同龄人羡慕不已。虽然工作环境很好,但麦麦提江却时常关注家乡的点点滴滴。

麦麦提江的朋友在家乡当了一名民警,两人经常交流工作心得。朋友的工作让麦麦提江羡慕不已,他决定也要当一名警察。

“我要回去,为家乡的稳定和发展出力!”麦麦提江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7年12月,麦麦提江经过招考选拔进入疏附县公安局,被分配到木什派出所明尧勒村警务室当民警。

木什乡是疏附县最偏远的乡镇,而明尧勒村又是乡里最偏远的行政村,距麦麦提江的家——乌帕尔镇100多公里,回一趟家,要走十几公里荒无人烟、没有信号的路,单程就要好几个小时。此刻,麦麦提江才意识到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他担心自己能否坚持下来。

既来之则安之。先从走访入户开始,麦麦提江用了两个月,走访了明尧勒村的每一户村民。村里有多少户人家、每户的收入、牲畜饲养情况都牢牢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3个月后,麦麦提江忘记了最初的踌躇,因为他没有闲暇时间去琢磨。村民有了困难,不是给他打电话就是到警务室找他。时间长了,麦麦提江成了村民们最信任的人。

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甚至村民头疼脑热都要找麦麦提江,麦麦提江都会尽力帮助解决。

警务室是派出所联系群众的直接环节,社会面防控、法治宣传、接处警情都融入了麦麦提江的日常工作。

明尧勒村3组村民依达耶提·沙克尔是聋哑人,且独居,麦麦提江平时格外关照他。2019年12月的一次例行走访中,麦麦提江怎么也敲不开依达耶提的家门,麦麦提江意识到情况不妙,来不及多想便翻进院子,推开门发现依达耶提已发烧至半昏迷状态,他赶紧联系村里卫生院的医生上门救治,依达耶提才转危为安。

1月11日,明尧勒村警务室接到疏附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派警——救助一名迷路“驴友”。

明尧勒村四周全是山,这名“驴友”在山里迷了路,报警时说不清身在何处。更要命的是,山里没有信号,电话也接不通,麦麦提江只能凭借110指挥中心转述的简单信息,大胆推测,快速搜寻。大半天搜寻无果,麦麦提江没有放弃,他爬上一座山,终于打通了“驴友”的电话。缩小搜寻范围后,麦麦提江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最终发现跌落在山崖下的“驴友”。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麦麦提江办公室里的一面锦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村里有一位名叫阿米娜·祖农的独居老人,其子女住在隔壁村,平时无法照料她,于是,麦麦提江主动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老人的子女得知情况后,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老人却表示,麦麦提江才是自己的“亲儿子”。

村民没药了,麦麦提江就想办法送药上门;条件不好的村民,他自掏腰包帮忙买煤;村民的羊走丢了,他帮忙去找……

这些“小事”,麦麦提江一做就是3年。

“村民们都很喜欢我、支持我。”麦麦提江自豪地说,这是任何荣誉褒奖都无法替代的,也是他坚守大漠戈壁的动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