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最高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周强: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0-04-05 17:34: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刘子阳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以视频形式在线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指出,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诉讼服务从“线下”移到“线上”,及时有效办理大量案件,中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成果在国际社会受到广泛关注,获得高度评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更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要加强智慧法院顶层设计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智慧法院运行成果,面向智能化、一体化、实用化发展趋势和业务需求,制定“十四五”期间法院信息化发展规划。要全面推进电子诉讼深度应用,拓展中国移动微法院服务功能,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拓展调解资源和系统功能,实现全国法院“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网通办”全覆盖。要提升审判执行智能化水平,升级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办案平台,深化全流程在线办案,提升办案平台综合性能,完善智能辅助功能模块,在全国法院推广应用。要升级完善综合类办公和管理平台、队伍信息化系统、机关党委信息化平台、老干部管理系统、智能审务督察系统等,全面提升司法管理平台的便捷化水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