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戴上红袖标,我们都是社区守卫者

2020-04-05 17:44: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一看口罩戴没戴、二查证件有没有、三测体温高不高、四验材料全不全、五做登记实时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竹海小区执勤服务以来,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于治海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区卡口管控办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秦皇岛市司法局成立了由4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3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服务队,投身基层社区,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防控阵地筑起一道严密防线。

如今,尽管秦皇岛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早已清零,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但于治海和坚守社区的同事们清楚地知道,清零不等于零风险,日益严峻的境外输入疫情形势警示大家,仍要慎终如始坚守社区防线,疫情不灭、抗疫不退。

党员干部投身社区抗疫

“我承诺: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自觉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疫情、不畏艰辛,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疫情不消灭,坚决不撤退!”

2月5日,在秦皇岛市御品星城社区博贤院C区,面对迎风飘扬的鲜红党旗,才晓龙、马维射等8名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庄严宣誓。

危难之时见党员,关键时刻展党性。面对汹涌的疫情形势,2月初,秦皇岛市司法局35名党员干部齐刷刷站了出来,在4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分别进驻5个小区,4个临时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迅速成立。

单志敏今年6月就到退休年龄,但她主动向组织请缨,临近退休仍战斗在一线。单志敏家距离值守的欧雅花园小区较远,而她不会开车,公交车疫情期间停运,出租车更打不到,她就早晨5点多从家出发,骑着自行车到值守小区,晚上10点下班后再骑行回家。

史华萍的丈夫在外地工作,早早就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照顾年幼女儿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人身上,而她坚决要求到社区一线抗疫。社区执勤实行倒班制,她特意在家里装上监控设备,给女儿备足食物。执勤之余在手机上看到监控中女儿独自看书学习,史华萍备感欣慰。

在竹海社区值守并担任社区工作组组长的王京信把几名队员按照能力互促、性格互补原则两两分组,换班坚守,而他自己到没有防寒帐篷的车库出入口协助执勤。“五根手指攥成一个拳头,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团结居民群众,在社区营造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王京信说。

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方法

利用微信、电话等告知业主如何面对疫情、如何配合排查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核实居民个人信息和近期活动情况;采取门口车辆出入填表的方式确保排查一个不漏;上传表格到业主微信群,业主填好后私信发回;明确方案两人一组入户走访。

这套以宣传告知、电话排查、检查车辆、微信反馈、楼道核实为主要内容的“五步联动法”,是秦皇岛市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服务队第三临时党支部探索出的居民信息排查方法。

依靠这套排查法,58岁的秦皇岛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田茂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带领队员取消轮休,一面拓展排查渠道,一面上门实地核查,短短两天,就完成了值守的博贤院C区463户业主、1220人的疫情信息登记。

竹海小区有3000多户业主,随着复工复产、天气转暖,人员进出数量直线上升,守好小区两个入口成为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于治海和同事不敢懈怠,严格执行卡口管控和工作日报告制度,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措施在小区坚持扎根。

在社区执勤服务的过程中,秦皇岛市司法局35名党员干部从小区实际情况出发,探索总结出各种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方法,被其他街道和社区广泛推广,使得一大批小区日常管控迅速走向正规。

“这里没有局领导,没有什么处长、副处长,戴上红袖标,我们都是突击队员,都是社区守卫者。”秦皇岛市司法局副局长许跃福在博贤院A区值守,他带领8名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密切协作,采取程序填报、电话摸排、微信沟通、门岗设卡、车辆追踪、踏查走访等方式,高效准确完成排查任务。

不仅是信息排查、卡口管控,在社区的各个岗位上,不管是卡口测温、楼宇消毒、设置台账,还是检查巡逻、代购送菜、打扫卫生,都能看到秦皇岛市司法局党员干部的身影。

“小区门口守着这样一群‘红袖标’,我们心里特踏实!”秦皇岛市竹海社区一位居民在微信群里给戴着红袖标的市司法局队员们点赞。

发挥优势推进社会治理

“疫情防控正关键,依法防控最重要。”对35名派驻社区的党员干部,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提出明确要求。在他看来,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派出的队伍,必须充分发挥独特优势,配合协助社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疫情发生后,秦皇岛市司法局编印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在值守服务的同时,队员们也在小区从事法治宣传工作,解答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

为了减少外出、避免聚集,秦皇岛市御品星城社区在疫情期间号召居民停止遛狗,可是几经劝阻,遛狗现象仍未禁止。在此执勤的秦皇岛市司法局党员干部丁一和王路遥做起了“铲屎官”工作,通过邻里和谐友谊“情”、疫情期间管控“理”、全市养犬规定“法”融在一起的耐心规劝,小区人员活动区域遛狗业主明显减少。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物业和业主更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秦皇岛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发挥善于做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仅在御品星城社区,王凤云、李磊两位队员就化解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5起。

随着群众对复工复产问题更多关注,在博贤院A区执勤的张立军一面继续履行社区疫情防控任务,一面加班指导编印《延迟复工、延迟开庭、春节假期延长、律师上班的16问16答》发放基层,还组织律师为居民解答疫情期间工资支付、辞退处理等热点问题。

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这支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队伍也在思考着自己的实践和价值。他们深刻认识到,提升法治工作能力,注重强化基层基础,协助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司法行政工作者在推动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实践中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只要始终保持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我们就能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守好社区战‘疫’第一道防线,有序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铁军。”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建明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