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警“主播”普法网课进企业

2020-04-05 17:43: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春

□ 法制网通讯员 卓璇 杨熙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法服务如何改变以往固有模式,为更多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警企服务中心江北分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出系列企业内部安全防控课件,进行公益直播培训。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陈盛华丽转身,在直播间当起普法课程“主播”。

3月11日下午3点,继首期涉税犯罪知识培训后,陈盛带来了第二场针对相对高发的职务侵占犯罪知识培训。坐在电脑前,左手翻阅提前准备的材料,右手操作鼠标切换幻灯片,陈盛通过网络直播,分4部分介绍职务侵占罪定义、现状、相关案例以及企业防范工作的注意事项,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教育课。“我从事经侦工作快10年了,接触了不少职务侵占罪,发现被害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防范意识薄弱。在我看来,好几起案件,只要注意防范,都是可以避免的。”陈盛希望广大公司、企业能够强化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

宁波北岸数字人力产业园总经理蔡丽辉在办公室里边听课边做笔记,直叹受益匪浅:“原本以为职务侵占罪离我们很远,听了陈警官的课,改变了我的认识,也为我们敲响警钟。”

据了解,此次职务侵占犯罪知识培训一经各微信公众号直播课程预告,便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杭州思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负责人杨勇早早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等候,自从第一期听过涉税犯罪知识培训后,他便喜欢上了这种线上普法形式。“这样的培训干货满满,下一期我还要‘追’。”杨勇说。

随着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江北警方从政策解读、人员安全、防疫宣传、行政审批等各个方面全力提供服务。警企服务中心江北分中心整理了近年来企业常涉经济案件种类,开辟“警企直通”在线咨询渠道,还在江北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广大企业开设网络直播课堂,为企业提供违法犯罪风险防范、法律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人才引进等政策解读。

“我们先推出受众最广的涉税犯罪知识培训、相对高发的职务侵占犯罪知识培训,还会推出知识产权保护类知识培训,企业反响相当不错的。”江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姚麟杰介绍,目前,除了计划开设的三期课程,他们还会根据企业关心的问题以及适时经济犯罪动态,不定期推出相关公益网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