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一刻,我来不及与你道别

​“家书”背后民警战“疫”故事

2020-04-05 15:05:1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法制网通讯员 冯盈

欲作家书意万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线参战的广东梅州民警为守好入粤关卡,舍小家顾大家,为抗击疫情连续奋战,默默奉献。而作为民警的家属,为了不打扰对方的工作,选择用书信的方式来传递自己的情感。字里行间,不仅流露出对亲人的牵挂,更传递着对“逆行”精神的崇尚。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梅州市公安局看到了这些充满温情的“家书”。

“您是我最崇拜的父亲”

“今年是我参军的第三个年头,本以为一家终于可以团聚了,但却因为疫情,没办法过团圆年。”“您是我最崇拜的父亲,我一直以你为荣。”“我写了请战书,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想尽军人和医生的职责。”“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家里一切请放心,妈妈会打点好。”

这封信来自于一名军医,而她的父亲,是梅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政委谭荣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全市公安机关严守广东东北大门,筑牢粤赣、粤闽省际第一道防线。战“疫”任务重责任大,战友们没日没夜地工作,身心疲累。谭荣锥千方百计做好同事们的后勤思想保障工作。

在谭荣锥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厚厚的警员信息表里,备注着每一通电话后的点点滴滴。原来,他给全体民警、辅警的家属一一致电,感谢家属对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工作的支持,对有困难的家庭,组织重点跟踪慰问。

“有一位民警的爱人和一位辅警的奶奶因为身体不适住院,而他们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照顾家人,我代表组织前往慰问关心。”谭荣锥说,“只为在一线工作的民警可以放心,只为大家可以后顾无忧地冲锋一线。”

“一个电话将你的心牵走”

“大年初一,你本应坐在沙发上和我们一起嗑瓜子谈天说地,一个电话,将你的心牵走……”“爸爸起身、进房间,再出来时已换上了警服,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他是要去一线战‘疫’。”这是来自高二学生馨馨给她爸爸的一封信。

当时,担心爸爸安全的她大声地说道:“因为这次的疫情吗?很危险的!你都一把年纪了,现在都已是凌晨了,你还去?”爸爸只是笑了笑,没说什么,而妈妈一边帮着收拾装备,一边说:“你爸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钉哪里!加油!平安归来。”

这颗螺丝钉,是梅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民警古军青,从警30年的他,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在大年三十晚上,接到领导电话后,他立刻带领中队前往大埔西河高速公路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开启24小时不间断逢车必查,严把入粤关口。“大部分群众都很配合,也有许多群众看到我们辛苦,随手将车上东西送给我们工作人员吃,很温暖人心。”

因为疫情的严峻形势,一部分民警不敢回家,在外租房子自我隔离;一部分民警难得回家,要先晒太阳、洗好澡、消好毒才敢见家人。“既然做了(警察)就要好好做。”古军青坚定地说。

“好几年春节没在一起吃团圆饭了”

“初一清早,你早早起床,没有叫醒父母和孩子,将准备好的红包递给我,让我转交父母和孩子,我不敢多言……”梅州市公安局西河检查站辅警江俊伦的妻子在信中写道。

大年三十,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桌吃着年夜饭,江俊伦的妈妈无意间说了一句:“自从你到检查站工作后,我们已经有好几年春节没在一起吃团圆饭了……”的确,因为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质,在人人放假的时候,民警辅警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但江俊伦没有任何抱怨,只是安慰道:“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多少战士还在寒冷的边疆守卫祖国安全。”

夜深人静的时候,微信通知的铃声不断响起,打破了这份宁静,微信上一条紧急集合的通知闪烁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员到岗,严守入粤关口。”

“收到、收到、收到……”回复的信息刷满了整个屏幕。

清晨来不及和父母孩子说声新年快乐的江俊伦便驾车赶往检查站,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我协助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大部分市民都积极配合,让我们很欣慰。我们遇到了一个小孩,他问他的爸爸为什么红旗粘在我们手臂上,他爸爸说那是人民警察。小孩向我们敬礼并说了句‘谢谢’,我们很感动。”简单的一句谢谢,不仅代表了理解,更代表了支持。

工作之外的江俊伦,还颇有才艺。当看到新闻报道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心里感到无比敬佩,看到一批批人民警察、白衣天使主动请战,心里满怀崇高敬意,一句“这一刻,来不及与你道别,一声号角奔赴前线”歌词脱口而出,梅州市公安局原创的战疫歌曲《用爱守筑家园》的词曲创作者就是江俊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