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余姚公安“云办案”破解涉疫执法难题

2020-03-29 11:45:5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龚利波 在全程录音录像的场景下,浙江省余姚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近日会同三七市派出所,利用钉钉软件对在广东揭阳的取保候审人员李某进行远程讯问,李某通过电子签章App进行笔录核对确认,仅60分钟就完成取证。运用“云办案”模式,余姚公安有效破解了涉疫执法难题。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提审风险大、取证路程远、办案成本高等难题,余姚市公安局创新运用“零接触、零成本”的“云办案”模式,利用现有即时通讯软件实现与案件当事人进行视频连线、远程签章等线上取证工作,办案成本更低,执法更安全,取证更便捷。目前,“云办案”模式已运用于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询(讯)问取证,对诈骗案件、P2P案件及取保候审人员的远程取证,现已完成23名取保候审人员的远程传讯取证工作。

此外,余姚市公安局还与检察院、法院对接,就取证过程中涉及的场景确认、当事人权利保障、询(讯)问提纲嵌入、笔录双轨核对等重点环节予以明确,充分保证证据效力。

“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和执法规范,不断打磨应用便捷性和执法适用性,继续聚焦长效机制建设,将‘云办案’运用到更多的执法办案中。”余姚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综合室副主任施均杰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