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刘学茜:我们的战场在抗疫一线

2020-03-28 15:25: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驰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关颖

“大家辛苦了,这些食品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值守在一线更得照顾好自己!”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刘学茜先后来到该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的值守点,把自己购买的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等送给防疫第一线的干部群众。

“东西虽小,暖意融融。”在一线值守的滨海新区司法局港西司法所负责人吴忠超说。

从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以来,刘学茜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2003年的非典,我就在一线工作,我有经验,我先上。”他向领导请战。

作为曾经的抗疫老兵,他知道“严格控制人员的流动”尤为关键。为此,他带领同事第一时间布置了小区、村居的封闭式管理,指导一线工作人员的设卡、测体温、消杀、宣传、排查外地来津人员等。

事实证明,这些措施的跟进,为日后海滨街道的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该街道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数为零。

为使防疫工作更加精准,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刘学茜将全街道76名专职网格员与130名人民调解员统筹起来,使他们及时参与到一线的排查、值守与宣传等工作。

这一工作收到了实效,在排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了4个制作非法宣传品的窝点,并协助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有效地遏制了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防控而故意激发的矛盾传播点。

在一次视频动员会上,人民调解员孙文景印象最深的是刘学茜的那句“我们的战场在哪里,除了一线,还是一线”。

那天,一小区居民不配合卡口检查,还开车将卡口工作人员拖行50米,刘学茜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处置;某小区居民因病去世,还是他,在安抚死者家属的同时,不忘通知社区、物业做好防疫协查,为稳定社区居民的紧张情绪赢得了时间。

2月4日,在得知与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刘某住在街道辖区内某小区后,刘学茜二话没说,冲上先行车辆引导救护车,及时与相关人员一起把刘某送到隔离点观察,并做好刘某家属的安抚工作。

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您怕不怕?”网格员李君问。

他回答:“我顾不上想这些,要是因为我的害怕贻误了转送时间,我会后悔一辈子。”

工作中,他发现依法防疫的法律宣传更能深入群众的内心,于是,便组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律师事务所,采取小视频的方式,普及防疫期间的法律知识。法治小视频在辖区相关微信群定向传播,再加上14辆巡查宣传车助力,开辟了普法宣传的新思路、新途径,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及群众的充分认可。

“这个普法新方式,与司法部的‘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不谋而合,值得全区借鉴与推广。”滨海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勇表示。

如今,抗疫战斗还在继续,靠前指挥仍是刘学茜每天的工作常态。不仅如此,在他的影响下,其女儿也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这让他很欣慰。“待到山花烂漫时,我还你一个陪伴。”刘学茜带着歉意对女儿许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