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挺身而出从不言累

梅州民警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2020-03-28 15:19: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丛志广

“明日7点,我市最新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将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现市局需要17个全新22寸拉杆箱……”2月10日晚上9点,广东梅州驰援武汉先遣医疗队需要紧急筹备物资的消息不胫而走,迅速在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工作群里“炸开了锅”。

“行李箱已放门口,请查收!”“我们是双警家族,两个行李箱,请查收!”“愿壮士平安凯旋,请查收!”……筹备物资的消息发出后,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民警立即响应,不到1个小时就征集了54件警用多功能服和33个警用拉杆箱。

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初,是当地一支比较活跃的志愿团队,截至目前,共注册1632人,累计服务时长37249小时。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一马当先,毫不犹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一名青年党员,我带头!”“我是一名青年民警,我参战!”……在听说急需力量支援城乡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时,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民警纷纷请缨要求参战。

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肖春雁就是其中一员。她参加防控的梅县区程江社居委辖区内有很多无小区居民楼,开展逐户摸排工作存在不小难度。

“这里的住户既有房主也有租客,人员相对集中,很多居民楼比较陈旧,没有电梯和门铃,只能逐层楼逐家去敲门。”肖春雁说,“挨家挨户爬楼梯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可是件相当耗体力的活儿。高峰时,我要上下爬70多层楼,排查120多户住户,一天下来要走两万多步,走访结束回到家才发现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

在参与社区走街串户上门排查时,肖春雁还充分发挥自身熟悉信息化的优势,工作独当一面,确保信息录入准确完善。

疫情防控期间,肖春雁往往在结束白天走访后,匆忙赶回家扒拉几口饭后,再赶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搭档,对多个门户、大厦进行逐个排查。

“我已经连续多日位居朋友圈‘微信运动’步数第一名了。”肖春雁戴着口罩竟还有点小得意,又开始了新一天爬楼梯。

“我的党龄只有3年,这次疫情正是考验我党性的时候。”警察公共关系科民警邓兴卓是个小伙子,也是梅州市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第一时间申请到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战。

自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以来,邓兴卓不再有周末,有时甚至要站到晚上10点多。在他看来,每一个社区都是一个小单元,越是小越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在小区门口,每天我们为进入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超过2000人次,检查车辆400辆次,并查实每一辆司乘人员的基本情况。一旦发现有外来返梅人员,第一时间和居委会干部联系,及时登记相关人员信息”。

疫情期间,肖春雁和邓兴卓的工作状态就是梅州公安局志愿者服务队民警的工作常态。他们面对疫情,挺身而出、默默付出、从不言累。

“公安局的志愿者小姑娘,比我女儿还小,看到她们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我打心眼儿里心疼。”居住在梅江区金山街道杨桃墩社区的吴大妈看在眼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孩子们早点回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