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艾克拜江·吐鲁甫:我是党员,必须带头

2020-03-28 14:17: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程  超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找个女朋友,这样我的父母就放心了。”2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恰其库木公安检查站站长艾克拜江·吐鲁甫在电话中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恰其库木公安检查站是叶城县的“北大门”,距离县城53公里,四周沙丘环绕,昼夜温差大,环境气候恶劣。疫情防控期间,艾克拜江带领战友们24小时坚守岗位。

29岁的艾克拜江从警近5年。今年春节,他原本想用两天的假期好好陪陪父母,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计划落空了。

1月30日,一脸憔悴的艾克拜江照常与战友们开展疫情检查防控工作。11时许,艾克拜江正在为一群众测体温时,突然感觉腰部疼痛难忍,站立不稳。“站长,我们送你上医院。”战友艾拜·依明连忙扶住艾克拜江。“我还能坚持,等疫情结束了再去医院。”艾克拜江又回到岗位上。

中午时分,艾克拜江腰部疼痛加剧,无法站立,艾拜·依明和买买提依力·阿不来提将他“强行”送到叶城县人民医院。经过检查诊断为肾积水,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

其实,艾克拜江早在去年10月就已查出患有肾绞痛,但他选择保守治疗。“我当时要是住院了,会给其他人增加工作量,就对大家隐瞒了病情,主要还是怕大家给我特殊照顾。”艾克拜江笑着说。

这次也不例外,艾克拜江依旧选择保守治疗。输液期间,他一再央求医生加快输液速度,还与医生商量将药带回检查站,由村卫生院医生在他换岗休息时输液。

“逃”出医院的艾克拜江不顾医务人员劝阻,硬是忍着疼痛回到了岗位。局领导得知艾克拜江的病情后,一再劝他回家休息,“我是党员,必须带头坚守!”艾克拜江说。

1月31日晚,艾克拜江写下一份请战书。“疫情在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将恪尽职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看到艾克拜江的请战书,深受感动和鼓舞的战友们纷纷在请战书上郑重签名并摁下红手印。

2月7日,叶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方平军受党委委托,前往一线,授予艾克拜江所在的恰其库木公安检查站战时集体嘉奖。

疫情暴发以来,艾克拜江与战友和医护人员一道,轮流值班,奔波在疫情防控检查一线。深受病痛折磨的艾克拜江神色有点憔悴,可对工作一丝不苟。“多检查一台车、多检测一次体温,潜在的风险就减一分。我们多努力一点,群众就能多放心一点。”双眼布满血丝的艾克拜江笑着说。疼痛让他的笑容显得有些勉强。

艾克拜江的战友们看着他带病一直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他们能做的就是把工作做得细致、再细致。

“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工作中对我们很严格,但生活中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我们都很钦佩他,希望他快点好起来。”买买提依力·阿不来提说。

艾克拜江的父母都是老党员,对艾克拜江带病坚守岗位,他们既心痛又无奈,经过再三权衡,最终选择了支持。为了不影响艾克拜江的工作,老人总是隔几天才会打个电话,叮嘱他按时吃药、吃饭,简单地嘱咐后就赶紧挂断电话。

“现在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他们一直希望我能早些结婚,让他们抱个孙子。春节期间也不能陪伴父母,想到这些,我心里感觉很愧疚,可是忠孝不能两全……”艾克拜江坚定地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