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宜昌民警战“疫”5个瞬间

2020-03-28 14:14: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通讯员 龙 华

疫情不除,警察不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民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一次,《法制日报》记者带您走进这些平凡战士的温暖内心深处。

爷爷的警用大衣

戴隆中是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宝塔河派出所青年民警,爷爷曾任阳新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现已退休在家。父母都是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民警,妻子邬雨涵在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从事经侦工作,堪称“警察世家”。

“五警之家”分居三地,加上工作繁忙,身在宜昌的戴隆中已有8年未回老家过年。

今年农历大年三十,80岁的爷爷反复交代孙子:“我身体越来越差了,你今年务必把孙媳妇带回来过个团圆年!”于是,刚值完班的戴隆中驾车和爱人赶回阳新老家。

晚上,一家人吃完年夜饭拉着家常,享受着难得的天伦之乐。

晚上10点半,屋内4个人的手机相继接到同样信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体民警取消休假,进入一级备战状态,外出民警请速返岗。”戴隆中和妻子马上冲进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戴隆中的母亲红着眼圈跑进厨房,把年前为孩子们准备的牛肉、猪蹄、腊肉以及零食分装好,并嘱咐他们注意身体。

爷爷则默默走到一间房里,出来时把一件老式警用大衣交给戴隆中:“这是爷爷珍藏多年的宝贝,你爸爸要了几回都没给他!孩子,好好干,天冷,夜间出警、巡逻穿上它暖和,就当爷爷陪着你。”

披着爷爷送的大衣,戴隆中很快就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妻子战斗的那扇窗

作为全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单位,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堪称宜昌的“雷神山医院”。宜昌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东山派出所的任务就是坚守在这里。

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正高今年56岁,妻子朱翠英是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他们原本打算春节回家探望8旬老母亲,但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夫妻二人双双投入抗击疫情的一线。

考虑到朱正高年纪大身体也不是很好,上级领导没有安排他值守市三医院。这下老朱不干了:“为什么别人能上我不能上,瞧不起咱老年人啊?!”

所长给他做工作:“您和您爱人都在一线,家里谁照顾啊。”

老朱笑笑说:“反正家里就我们俩,不要紧。”

说起妻子现在的工作,老朱有些心疼:“他们好忙,连吃饭上厕所都顾不上。有时候我执勤前会给她发个短信,她就在那扇窗里面,可以看见我。”

老朱夫妻俩就是以这种方式在“隔离区”相聚。

远在德国留学的女儿牵挂父母安危。在难得接通的一次越洋电话里,女儿埋怨父母不接电话不回信息。

老朱有些心酸,却对她说:“放心,你看我们所有中国人都齐心协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

父亲的视频电话

东山派出所还有一对警医父子。父亲魏辉俊是东山派出所辅警,儿子魏泽奇是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

自战“疫”打响以来,父亲魏辉俊经常在病区路口值守,他身后的9层高楼就是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病房。儿子魏泽奇就在里面的重症病房当护士,父子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最前沿。

由于疫情凶猛,一线的医护人员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是常事,出征前就已患上感冒的魏泽奇曾因劳累过度晕倒在病区。

不过,魏泽奇没有告诉父亲,直到医院打来电话,魏辉俊才知道儿子的病情。

“他非常懂事,还经常提醒我们搞好防护。”说起儿子,魏辉俊脸上满是骄傲。

和儿子进行微信视频通话时,魏辉俊说得最多的是“抓紧时间休息,吃好,休息好”。视频那边,魏泽奇略显稚嫩的脸上满是倦意,不时低下头大口嚼着饭菜。为节省时间,奋战在一线的魏泽奇吃饭总是分秒必争。

“儿子,等一切都过去,爸爸给你做好吃的!”魏辉俊的声音里充满了疼爱。

“爸,你执勤多加小心,一切都会好起来!”魏泽奇的声音透着坚定。

丈夫的闪烁警灯

秭归县公安局归州派出所民警李勇能的妻子叫李宇锋,是水田坝乡卫生院护士。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他们夫妻俩有一个约定:李勇能的巡逻警车每次开到归州镇与水田坝乡交界的地方,就会把车灯闪一闪。

此时,李宇锋正在病房中不停穿梭,给患者换药、打针、消毒,也会抽空朝着窗外归州方向望一望。看到那辆熟悉的警车时,她会情不自禁地挥挥手。后来她告诉丈夫:“你的警灯闪一闪,我就知道你来了。”

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工作繁忙,聚少离多,于是就有了这个约定。

李勇能每次巡逻前会给妻子发条短信:我来了。

警车路过时就闪一闪灯,可以相互打个招呼,彼此会心一笑,就像两个人真的见面了一样。

女儿的连环画

安全回家,其实是家人对警察最大的期盼。

秭归县公安局民警邓剑正在高速路口执勤时,忽然收到一条语音信息:“爸爸,在外边要记得戴口罩,注意安全,我和妈妈等你回家。我给你画了一幅画,你看看。”

发这条语音的,是邓剑6岁的女儿。

邓剑在手机上看到了女儿的画:“感染病毒,要去医院”“不能吃野生动物”“出门要戴口罩”。

女儿知道爸爸每天要跟很多人接触,就画了一组连环画送给当警察的爸爸,提醒他执勤时注意安全。

“等到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好好陪陪女儿!”看着女儿稚气而深情的画作,邓剑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