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万名机关民警不负“淬炼之旅”

2020-03-28 12:22: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利民

□ 法制网通讯员 吴 东 巫 沁

“我妻子是护士,我们两个女儿都托付给了爷爷奶奶照顾。”投入抗疫一线以来,何川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了。何川是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作为四川省公安厅启动“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中的一员,2019年他已经下沉到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建设路派出所任副教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川与派出所全体战友共同奋战在一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万名民警启程出征

“希望大家要放下机关的架子,扑下身子,干出应有的样子。我宣布,‘下基层上一线’民警出发!”2019年4月23日,四川省公安厅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出征仪式,四川省公安厅机关首批200名驻点民警整齐着装、依次列队,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发出出征号令。自此,四川9800名机关民警背上行囊启程出征,奔赴基层广阔天地,开启长达两年的“淬炼之旅”。

据了解,当年4月3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基层基础会议,明确了“一年实起来、两年好起来、三年强起来”的工作目标,通过“下基层上一线”活动,进一步做精机关、做大基层、做强实战,不断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根基。这既是“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任务表与时间图清晰明确。

到今年2月底,“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已“联”点所队3400多个、社区(村社)4400多个,联系社区群众2.96万名,组织公安内部基层民警与外部社区群众座谈交流5300多次,收集社情民意1.75万多条,协调处理基层民警与群众困难事项6900多件。

全体战“疫”共克时艰

“人民医院大门到车道入口,只有300步,但每天12个小时的执勤,来来回回地走,我的微信步数在朋友圈总是遥遥领先。”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广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民警何源就接到值守市人民医院的任务,他是去年4月28日申请到基层一线驻点的。人民医院是广安市新冠肺炎病人的集中收治医院。何源说:“已经给家里人做通了思想工作,他们放心我才能安心执勤。多累多忙都没关系,只盼望疫情快点结束,这样我们可以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疫情发生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全体驻点民警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取消休假集结归队,昼夜兼程严防死守卡点,通宵达旦全时段安全巡逻,全天候社区乡村走访排查登记,重拳出击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都铁路工程公安局下沉民警杨卫与同事在执勤卡点上,劝返外地车辆400多台,配合社区排查涉疫人员1200多人,清查餐饮娱乐场所120多家。

绵阳市看守所副所长赵金龙,在疫情前期各类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将自己家里的口罩、防护手套和消毒剂无偿捐给沉抗派出所。

内江刑侦支队59岁的老民警肖林,在即将退休的年龄主动申请下基层,深入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400多人次,帮助服务群众70多次,化解矛盾纠纷15起。

凉山州公安局驻点民警杨波一直坚守在西昌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岗位上,其间克服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和妻子怀孕行动不便的困难,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连续工作30多天,协调处理各类突发涉疫警情400多件,及时落实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自贡市公安局下沉民警钟雪丽巡查社区时,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一位街边卖菜却没有口罩的老大爷……

强化使命担当,亮明党员身份,在一线站出来、冲上去,是四川万名下基层民警的共同选择。通过战时动员,四川各市州公安机关将疫情防控任务作为阶段性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盘统筹调整警力,按照70%-80%的比例,从治安、刑侦、禁毒、食药环等机关部门抽调民(辅)警、职工,安排下沉基层、增援一线,确保抗疫前沿阵地警力充足。

100多个抗疫“临时党支部”、200多支“党员先锋队”“政法先锋队”……四川公安广大下基层民警以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公安机关抗疫最前线,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果敢勇毅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公安队伍“四个铁一般”的过硬素质。

持之以恒强力推进

四川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直接对标中央要求、聚焦基层实际、回应民警期盼。

谈到四川公安接下来如何持续开展下基层活动,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舒文说:“我们需要全面深化认识,在主观原因上下功夫,改进不适应公安科学发展的方式方法,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维、用‘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引导基层工作突破求变,将活动打造成在全国范围内立得起、叫得响、站得稳、出亮点的品牌;要盘活警力资源,抓好工作统筹、抓住责任落实、抓实关心关爱;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也要在摸石过河中创造新做法、新经验;要强化综合保障,各地在执行过程中遇到许多具体的问题,要主动思考,切实解决民警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舒文提到,四川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问题导向、正视差距,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才能推动新时代四川公安事业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