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肇庆抗疫“西江党旗红”

2020-03-22 16:12: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张达志

“我希望加入党员突击队,排班能不能把我排进去?”

“现在还能加入吗?算我一个。”

1月31日,得知疫情防控力量紧缺,广东省肇庆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迅速发出动员号令,党员干部纷纷自愿请战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到抗疫一线、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

很快,一支由近4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肇庆市委政法委机关“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正式成立。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头雁”效应,兵分五路分别下沉结对社区、交通管制临时检查点等一线,成为一道最“红”风景线。

“急行军”

“个别镇的村头、墟镇存在三五村民聚集闲聊;部分镇村检查点只设卡口却无人值守;在进村路口等主要出入口的宣传氛围不足。”2月3日,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鸿带领党员突击队员日行300多公里,奔赴广宁县宾亨镇、古水镇和怀集县坳仔镇、梁村镇开展综治网格化疫情防控检查指导时,发现问题并现场整改落实。

按照肇庆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突击队员们先后奔赴高要区、封开县、四会市等地15个镇(街)32个村(社区),督促网格员要切实发挥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作用,在防疫健康宣教、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等方面做深做细做实。

这段时间以来,突击队员们的微信步数大多占据朋友圈前列,“因为我们日行超万步,穿梭在镇村巷弄之间,用脚步丈量着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突击队员梁海雄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与全市5000多名基层网格员,织起一张全覆盖、无缝隙、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非常时期治安和病毒双效防护网。

“客服员”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突击队员们积极深入村居,开展疫情排查和健康宣教,成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特殊时期大家都比较配合,一路过来,哪怕是排队也比较有序。”突击队员黎晖告诉记者,从当天零时30分到7时30分,她和突击队员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有不少热心群众送来宵夜食品,虽然外面温度比较低,但心里还是比较暖的。”

“对个别群众不理解和质疑,我们耐心地解释劝导,后来他们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就让我觉得这个工作值得。”前来接班的突击队员邓金红笑着说。

防控期间,突击队员们坚持每天三班倒24小时值守,直到限行区域交通管制结束。“守住这个卡点,也就是守住了整座城市限行区域的‘安全通道’,市民将会多一重安全防护保障。”肇庆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徐美龙说。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抗疫期间,肇庆市委政法委机关“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亮身份当先锋,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