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8万网格员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2-28 19:31: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 法制网通讯员 尚永江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村屯作为广西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成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组织力、动员力、引领力,守住第一道关口,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关键。

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全力支持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查核实工作。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专门下发通知和倡议书,动员部署各地充分发挥网格治理工作机制作用,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全区8万多名网格员与政法干警、基层干部一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与宣传、全员参与排查、全员参与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守住第一关口

“我还在执勤,等会儿再回去吃饭。”2月3日12时许,上林县塘红乡那君村第一网格员樊文权挂掉家人打来的电话,继续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这是樊文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连续工作的第10天。

“事关百姓的事,作为支书和第一网格员,我不能休息。”樊文权说。

去年11月,樊文权被查出肺部出现肿瘤,随后到医院进行手术,目前正处于康复治疗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那君村第一网格员,本还在休息中的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排查等工作。

1月23日,樊文权同包村领导、村“两委”、党员干部在排查中了解到,本村近期由武汉返乡回家过年的有5户7人,他立即入户耐心向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村民都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自我隔离,不出门走动。在这7名村民观察期间,樊文权和负责的干部、村医等坚持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嘘寒问暖。同时,樊文权同村干部、党员在各庄疫情防控执勤点轮流执勤,每天至少在岗10个小时,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劝导聚集在外的老人回家、不随意外出。在执勤过程中,他与党员、群众一起,悬挂分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告知群众防范病毒传染知识,每天至少走两万步。

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从街道社区到乡镇农村,所有网格员以“不漏一人”为目标,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全面打响防控阻击战。

自广西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网格化治理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抵御疫情密织“天罗地网”:

全面客观摸清底数,掌握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全部信息,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

对从疫情重点地区来广西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对从广西到疫情重点地区探亲、旅游、出差等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对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

大小喇叭走街串巷广泛宣传,发放“明白纸”、疫情提示单、市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使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日常防范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织密防控网络

2月2日起,恒大御景半岛小区在北海市银海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对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小区27栋住宅楼划成8大楼区,再细化为27个网格,由8名物业工作人员担任“楼长”负责总的联络对接工作,银海区政府从各相关单位抽调70人组成27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27个网格的具体工作。

针对小区19户有过湖北(武汉)旅居史或湖北(武汉)人员接触史的业主,物业人员协助工作小组做好业主思想工作,确保19户业主都进行居家隔离,并做好后期监测、消毒和生活服务。

这种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是广西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细节是关键。在推行网格化管理中,全区各地在细节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地毯式摸排工作,全面掌握疫情防控信息。

北海市将全市分为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涠洲岛管委会“五大战区”,挂图作战,各有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2个工作组,全面做好管控服务工作。一县三区多级划分网格,层层细化,织就一张“疫情防控网”。

针对春节期间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玉林的人员较多的问题,玉林市实行网格化、精细化服务管理,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精准排查,统一建档立卡,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来玉渠道和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去过的场所、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同时,落实专人一对一监测,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桂林市阳朔县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大力开展重点人群摸排管控工作,通过及时设立9个疫情检测卡口、临时关停公共场所、强化排查管控措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防线。桂林市七星区把6个乡办、51个村委社区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213个基础网格管理,用网格管理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做好联防联控

“我超市不开门了,我买了几十个口罩捐给社区,抗击疫情的值班表请把我排到第一个!”2月1日,梧州市蒙山县永安社区一家超市的陈姓老板主动“请战”,加入网格员队伍,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只有动员一切力量,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说,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梧州市充分运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市、县域社会治理模式,组织政法干警、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发挥“网格+警格”联动机制优势,及时发现了9名曾经到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周边的人员。

百色市12个县(市、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深入一线,率领政法干警和网格员配合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排查防控和社区(单元网格)服务管理工作;135个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领导分片包干,采取“党建+大数据+网格化+N”工作模式,一手抓疫情排查防控,一手抓社会和谐稳定。

崇左市以网格员专干为依托,协调各级各部门,构筑“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小区”网格为一体的维稳和疫情监测排查防控格局;启动疫情防控“日调度”制度,全市网格员做到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报告,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贺州市委政法委组织辖区网格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到疫情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中来,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监管到位、关怀到位五个到位。来宾市出台疫情线索举报机制,向全市征集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等重点人群线索,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钦州市网格员和相关部门、村(社区)干部相互配合,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督促下网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韦绍仕说,工作中,他们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制,完善信息采集动态排查、疫情报告、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切实把疫情阻击在网格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