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塘山打造综治“升级版”

2020-02-28 18:08: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制网通讯员 吴佳隽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全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综治“升级版”,为群众织牢安全网,建设“平安幸福塘山”。

塘山镇综治中心成立于2015年7月。综治中心围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行齐抓共管的“六联”机制,形成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大综治工作格局。近500平方米的塘山镇综治中心,设立了综治办、信访办、防范办、消防办、派出所、司法所、和谐平安服务队和社区戒毒康复站八个部门。辖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反映问题、提交诉求,内容涉及社会治安难点、热点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纠纷矛盾等,一站式办理。

“矛盾调解联动前沿化、治安防控信息化、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化、应急处置机动化。”塘山镇综治干部万美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综治中心充分发挥这四大功能,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轻点鼠标,大屏幕地理信息地图就将全镇全景及每一栋楼宇的图像清晰地呈现出来,盗车贼行动轨迹被大屏幕牢牢锁定;警报一响,提示小区里可能发生入室侵财案件……这是记者在塘山镇上坊路社区智慧管理平台看到的。

上坊路社区面积两万平方米,与多条主干道相接,车流人流量大,小区治安管理难度大。为此,塘山镇在上坊路社区新增136个监控探头、采购显示及应急电源设备等,并根据居民需求,重新改造了湖东花园小区、原玻璃厂宿舍的两个爱心车棚,让电动车有了统一去处。

据了解,塘山镇依托江西省综治信息平台,建设信息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推进“综治网”“天网”“地网”三网合一,做到扁平化指挥、实战性应用和综合性研判相结合。

塘山镇以问题为导向,向问题“叫板”,赢得群众叫好。高新社区和苑小区高层建筑外墙体大面积脱落,对小区居民出行安全构成隐患。高新社区立查立改,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确定墙面改造方案,争取改造资金并联系专业人员对600平方米问题墙体进行全面修补。

2019年以来,塘山镇重点解决了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管、民生实事、环境保护等问题121个,并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盯住改、限期改,确保取得成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