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格员冲锋在前筑防线

合肥市庐阳区把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第一战场

2020-02-28 18:0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新年好,我是社区网格员,咱家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亲戚朋友,有没有与从湖北来的人员接触过?”

“请尽量不要外出,出门记得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

就是在这样的问候和叮嘱中,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网格员杜红燕度过了今年的春节长假。在防控疫情第一线,84名西平门社区网格员放弃假期,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驻步在家家户户,排查登记社区居民相关信息,宣传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材料,引导社区居民科学、理性开展自我防护。

面对来势汹汹而来的疫情,合肥市庐阳区积极动员遍布各个小区的网格员,以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迅速筑起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控输入、防输出、稳防线,成为战“疫”一线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防控一线的“流动电台”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庐阳区海棠街道温馨提示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请您勤洗手戴口罩,自我防护要搞好,居家隔离勤通风,少去人多处聚集。阳光虽好,也不要乱跑,多一次聚会,多一分感染风险。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在庐阳区海棠街道的小区内、马路边、超市里,居民们每天都会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流动广播”。

而这些“流动电台”,就是穿行在社区里的网格员。海棠街道的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21支网格流动巡逻队,携带小喇叭发出“温馨提示”。

近来气温转暖,为防止居民聚集外出,海棠街道依托网格党支部,整合街居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力量,联合物业公司、居民志愿者等,组建21个“防疫巡查”网格流动巡逻队,队员们佩戴平安红袖章,把“流动电台”带到住宅小区、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大街小巷各个角落,开展流动巡逻和防疫宣传。

此外,海棠街道每天还两次通过上门走访、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关注、掌握动态,在全街道35个住宅小区与各大商场超市、文娱场所等张贴宣传材料、悬挂横幅、设置电子屏、电梯电视屏96处,并通过业主QQ群、微信群、网格群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线上线下”全覆盖。

携手并肩的“群防群控”

“大爷,戴口罩得把鼻子遮住,您这样戴起不到效果!”2月1日,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入口处,村民们值守在宣传(检查)点,忙着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人员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这场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庐阳区充分发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作用。

由于疫情防控情势严峻,家住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畅园新村72栋的王大爷既出不了门,孩子们也无法前来看望。可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春节,陪伴他的是一群既熟悉又陌生的年轻人。这群穿着红色志愿马甲的网格员、志愿者,为他送来了口罩,帮他买来了家里需要的生活用品。

连日来,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携手并肩,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对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过程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相对容易,对于一些无物业管理小区,庐阳区则推行属地责任和网格化管理办法,街道居委会人员在小区各进出口协助督促门卫对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各社区网格员化身“外卖小哥”,帮助居家隔离群众采购生活必须用品送上门,坚决做到“隔离观察不是隔绝交流、隔绝疫情不是隔断真情”。

带头冲锋的“红色网格”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庐阳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为单位,把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向辖区广大党员、党员中心户、志愿者及物业单位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得到辖区党员群众的迅速响应。

庐阳经开区压紧压实网格疫情防控职责,344名机关和社区干部下沉176个网格,271名网格员走进楼栋、楼宇、企业、菜市场等,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深入网格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现实检验。在各网格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机关社区人员、党员骨干和志愿者等组成的“4+N”红色网格队伍,主动协助园区街道、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预防措施的宣传引导,外来人口、车辆排查登记,企业复工举报,发放防疫用品、消毒等工作,同舟共济织就保卫家园的“平安网”。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是一场‘大考’。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勠力同心、一起战斗,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庐阳区的社区以网格党支部为阵地、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党支部书记为“主力军”,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带头冲锋在前立标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磨炼意志、检验党性的重要考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