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战“疫”记事①

2020-02-28 14:50: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家里你多担待些。”

除夕夜,高攀对妻子匆匆交代了几句话便往单位赶。

高攀是湖北省沙洋陈家山监狱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作为全省监狱系统首批参与14天封闭执勤的民警之一,他带领监区党支部11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坚守在监狱疫情防控第一线。

同是监狱人民警察,妻子陈六艳理解丈夫的选择——17年前,高攀也是首批奔赴监狱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民警之一,新婚第二天返岗,一走就是两个月。

选择逆行,只因这身藏蓝警服,只因是共产党员。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湖北司法行政系统汇聚起协力战“疫”的不竭力量。

争做先锋队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

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宣誓语背后,是湖北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的责任担当。

连日来,湖北省襄北监狱九监区二分监区党支部书记江长林不是忙着防疫消毒,就是做服刑人员心理工作,一刻也闲不下。

江长林说:“我是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1月27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随州市防控新冠肺炎指挥部决定组建病人隔离区。随州市司法局突击队员、转业军人周兴第一时间报名参战。

交接好工作后,周兴当晚就前往隔离区报到,随即投入到隔离区组建工作中,负责内部安全保障任务。

周兴说,自己是司法行政人,更是一名曾经的军人,“这个时候必须上”。

疫情面前,巾帼亦不让须眉——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迅速成立有88名警力的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其中女民警63名。

湖北省女子强戒所党委书记周琼提早动员,家中3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住进了养老社区,她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封闭值守;生活卫生科科长吴笛选择率先封闭进入管教区院内,她的女儿也是一名参加封闭值守的监狱民警……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女子强戒所的突击队员们全天24小时吃住在单位,扎身管理区,彻底与外界隔离,切实保障戒毒场所安全。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司法厅机关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组建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1206个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落实属地责任,以“指挥中心+工作组”强化战时责任。

坚守防疫一线

“赶紧来急诊室!有一名病犯需要马上救治。”

2月1日晚8时许,湖北省咸宁监狱监内备勤民警龙梅随即和同事王萍火速赶至。

急诊室里,八监区服刑人员罗某躺在担架上,身体浮肿,脸色苍白。给氧抢救、血液检测、心电图检查和输液救治……直到罗某病情逐渐稳定,她们才松口气,此时已是深夜。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监狱系统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监内民警职工中仅有的两名女性,龙梅和王萍毅然走上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一线:巡诊筛查、科普宣讲、消炎防毒、药品管理……

“我是监狱年纪最长的在职民警,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岂能后退。”咸宁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潘刚华说。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湖北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

听说所里有同行确诊和疑似病患,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武汉市律师协会卫生医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平向律所党总支和应急小组主动请缨,要求负责病患支持。

担任病患支持组组长后,李平立即与所里出现发热症状的同事一对一通话,详细了解病情进展、生活状况、诊疗方案,并给予指导。

“这是我的荣幸,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在李平看来,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把所里的同事照顾好,为病患服务、为社会减压,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特殊的入党申请

武汉市司法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一张桌子一个板凳是战场,一副口罩一双手套是武器。

湖北省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胡燕早加入志愿者联盟,免费为医护人员和市民提供应急出行服务。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出征的号角响起,湖北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们身先士卒,更加坚定了非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我身边的党员没有一个人说累,我受他们的感染,也被带着往前跑,这一次更让我决心向党组织靠拢。”湖北省沙洋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青年民警曾小龙说。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湖北恩施监狱三监区成立战时党小组,通过抓民警管理、抓疫情防控、抓监管安全,实现警情稳定、狱内安全,带动了一批青年民警追求政治进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1月31日,恩施监狱战时党小组收到3份入党申请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

青年民警谭云森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我曾是一名军人,两年的军旅生涯加上6年的从警之路,我由衷地感谢党,我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无独有偶。2月4日上午,湖北武昌监狱生活卫生科民警龚有莉将一份入党申请书交到了单位政治处:“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我的申请,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边的党员干部无畏无惧冲在第一线,他们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

1995年,龚有莉加入警察队伍,成为管教战线的一名女民警。

25年过去,龚有莉早已从“小龚”成长为大家口中的“龚姐”。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龚有莉主动参加首轮封闭值班任务,只因希望“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在国家和单位需要的时候,为抗击疫情默默坚守”。

法制网武汉2月9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