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面前彰显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江苏律师界携手各方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28 12:19: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成立防疫工作法律服务顾问团,建立网上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决策建议。”1月31日晚6时40分左右,江苏省南京市律师协会建起了一个38人的“防疫工作顾问团”微信群,秘书长蔺瑸在群内发布建群信息。

群内不仅有南京市司法局领导、知名律师和媒体记者,还邀请了市卫健委、城管执法局、网信办等部门以及律协刑事、民事、医卫、教育与未保、立法与行政、劳动与社会保险等专业委员会主任参与。微信群还公布了自愿服从律协统筹调配的15名律师志愿者名单和电话。

“有外贸企业要求提前复工。”2月1日下午2时,南京律协会长贾政和提出了第一个问题,群内专家争先发表观点。当天,南京市领导研究的复工复学问题、突发事件下政府和企业如何应对、企业停工期间如何支付工资等多个问题引发热烈讨论,上海、无锡等地政府发布的通知、摘编的相关法律条文等都被贴在群内,为各自观点进行佐证和比照,踊跃的发言持续到了深夜12点多。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江苏律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仅南京市建立的这个律师顾问团就已经为政府和相关单位提出法律意见近200次,编辑《防疫期间刑事法律问题汇编》,彰显了江苏律师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连发两份通知引导规范参与防控

江苏省司法厅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并建立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后,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专门强调:江苏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要求,切实落实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江苏律师牢牢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专项法律问题,确保法律服务的实效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强自身和服务对象的健康卫生防护,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模式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江苏律协发出2020年一号通知,出台江苏省司法厅、省律协组织专人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事务所防护指南》,围绕强化律所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律所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律师个人安全防护等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担负主体责任,党员律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的责任。

“要求根据每日涉及疫情信息报备情况,分类实施管理处置,一方面严格按防控要求对入所体温检测、来访人员登记、内部会议和就餐、通风消毒等推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详细措施,方便各地律所参照执行,另一方面加强律师个人安全防护,确保家人健康。”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说。

2月3日,江苏省律协发出二号通知,正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明确了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突发应对过程中各类主体和人民群众义务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以及针对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医患纠纷、公益捐赠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运用法律知识做好法治宣传,承办省厅和省律协交办的其他工作等五项服务团工作职责。

积极作为展现新时代律师智慧果敢

大年初二,江苏新天伦律师事务所自发组织捐款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只发往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武汉、鄂州、荆州、黄石等地。

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发布江苏吴江法院紧急许可破产企业生产防疫物资的文章迅速走红网络,背后就有新天伦律师事务所蒋瑜、夏越律师的功劳。他们及时将企业有口罩库存和具备恢复生产能力的情况报告给了法院和破产管理人,助推了吴江法院采取紧急措施果断让这家破产企业恢复生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江苏律师还积极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保持诉讼顺利和畅通,其中南京律协发布看守所会见工作特别提示,要求广大律师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性会见,并通过调研分析与公安机关沟通,建议将认罪认罚具结会见、刑拘后首次会见,列为“确有必要会见的情况”,保障嫌疑人合法权益。

常州市律协致函武汉律协,协商建立了疫情期间武汉律师在常州法律事务协助机制,为武汉律师义务提供常州市范围内的异地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服务。同时还在法律公益服务团中指派律师,办理好委托手续为武汉同行、当事人提供协作服务。

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保障各方法律需求

江苏各地律师协会在当地司法局指导下,积极为政府防控疫情工作建言献策,为各行业规范执行中央关于防疫工作部署提供智力支持。“正是律师界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级政府政令迅速有效贯彻执行,兼顾了特殊时期社会各方的法律需求。”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说。

其中,南京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制定“八项工作措施”印发全市律师事务所;无锡律协成立应急工作组,并参与审核市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等通知文件制定;常州律协劳保委主导编汇企业用工合规操作指引;盐城律协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合法性审查工作;徐州律协制定《企业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法律指南》。

江苏各地还涌现了一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律师事务所,其中,无锡的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编写了疫情防控和春节返岗的《给企业HR的十九条操作建议》;连云港的江苏同科律师事务所为新浦工业园区审查修改“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预案”;盐城的江苏明盈律师事务所帮助企业制订《疫情情况下外贸订单无法出货的应对措施》;扬州的江苏千正律师事务所向30多条船舶定作方发出书面函告保障船企后期权益维护;徐州的汇君律师所为市政府审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具意见;苏州的江苏经权律师事务所开通在线免费微课,为近300家企业提供系列劳动问题应对方案、制作房屋顺延交付操作指引。

江苏律师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4日,江苏全省律师行业共计捐款达463.6万元,还捐赠了呼吸机4台、护目镜100副、酒精27箱、消毒液5桶、口罩68.5万个。其中,常州9家律所律师捐款45.5万元,无锡115家律所律师捐款118.3万元,苏州35家律所律师捐款77万元,淮安59家律所律师捐款18.305万元,南京24家律所律师捐款99.8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