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梅州全力把疫情遏制在网格内

2020-02-28 18:0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李盛华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点和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人员交流频繁等情况,广东省梅州市委政法委迅速牵头落实好各项防控疫情措施,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织牢织密防控大网,以战时状态把疫情遏制在网格内,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据梅州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和专项工作科科长吴千凡介绍,梅州充分依托全省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用好“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着力发挥全市2236个村居、9594个综治网格、12313名网格员作用,全面加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网格内人员、行踪及疫情地毯式、拉网式精准滚动排查,全面掌握关键信息,为相关部门疫情分析、研判、决策提供了依据,努力实现综治网格指挥、调度、管理、服务的闭环管理,全力遏制网格内疫情发生、蔓延。据统计,1月22日至2月2日,梅州综治网格员上报各类信息4104条,其中涉疫情信息3543条,占86.33%。

平远县委政法委精心组织,调动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老党员、老村干部主动带头,示范引领不设宴聚集,得到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仅平远县大柘镇清河村和黄沙村就成功劝阻农村宴席近20起。截至目前,全市综治网格员已教育、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聚众聚会、民俗活动等1..2万余场次,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蔓延。

梅州政法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抓好社会面整体防控。截至2月3日,全市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21宗,公安机关共出动社会面巡逻警力18806人次,出动警力340人次做好隔离人员的护送和疏导工作,设置入粤通道联合检疫检查站(卡点)27个,累计查处造谣传谣网民20人。此外,侦破两宗涉疫诈骗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名恶意囤积口罩违法嫌疑人,查处一起涉疫情的阻碍执行职务案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