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执法监督

执法监督员助推执法水平提升

2020-02-28 10:57: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仝强 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2019年,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即开始着手建立社会监督、民主监督与政府层级监督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的监督制度,全系统先后聘任了60名执法监督员,在各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组织下,60名执法监督员先后参加了执法培训、案卷评查、戒毒人员减期延期、所外就医、公安借用、安全生产以及场所管理等领域专题监督活动10场,参与活动97人次,监督员履职率高达60%,成为助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执法水平提升的新生力量。

一是创新“方式”监督。强制隔离戒毒所存在一定的封闭性,难以满足群众对强制隔离戒毒执法知情权的需求,更难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而执法监督员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员,他们中有律师、学者,企业管理者、新闻媒体工作者、行业管理者、医务工作者,甚至包括社区基层工作者,具有专业学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通过其有效参与执法监督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聆听到社会各界关于强制隔离戒毒执法的声音和建议,也能够有效向社会反映强制隔离戒毒执法的困境和难题,有效破解了执法问题群众“看得见,管不着”、强制隔离戒毒所“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

二是抓住热点痛点难点监督。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执法监督员队伍建立之初,就结合百姓关注的热点、执法问题频发的痛点,确定了今年的六大重点执法监督领域(安全管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奖惩、外出探视、所外就医、公安借用、警容风纪)。为了保证每年度执法监督活动的指向性,行政执法监督员们都要就当年度的活动主题、监督流程、监督内容等进行商议,并拟定相应的工作方案。2019年,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执法监督员们共提交了工作方案6份、履职报告4份,监督建议10条。

三是实事求是监督。在历次监督活动中,监督员们始终秉持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以督促谅,又敢于揭丑、以督促改的监督导向。在包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所外就医审批监督活动时,执法监督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系统随机公开抽取执法案卷,杜绝了提前准备、临场演戏的虚假做法。在执法监督的同时,监督员对基层民警的执法工作有了更深更全的了解,对执法力与执法任务不均衡的现状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和认识。通过监督员的反馈,内蒙古戒毒管理局将进一步细化、精分监督领域,抓准监督主题,强化监督考核,有效推动社会执法监督与政府层级监督的进一步融合,从而切实推进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