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

2020-01-20 13:19: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透露,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对3800余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同比均上升15%左右。

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针对“三大攻坚战”进入打好重点战役时期,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深化精准服务。依法严惩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影响金融安全的犯罪,会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银豆网”等15起网络借贷平台重大非法集资案。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人数同比上升约15%;争取司法部支持,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收费机制;推进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区域协作;会同水利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会议要求,今年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打虎”“拍蝇”,坚决惩治扶贫领域的腐败犯罪,发挥教育、震慑作用;落实好司法救助,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应救尽救”。从反洗钱国家战略和金融安全高度,发挥好主导作用,改变“重上游犯罪、轻洗钱犯罪”,以及对证明有难度的下游犯罪习惯性适用其他罪名的问题,加大洗钱犯罪打击力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