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五中院与高校合作推进行政审判工作

2020-01-20 13:19: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日前,由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西南政法大学参与的第二期行政审判研讨会如期举行。继今年3月双方首期对话后,一线法官与专家学者再次“碰撞”,就近期行政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等审判实务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据了解,在日常审判工作中,重庆五中院注重收集整理辖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新类型案件和疑难问题点,定期与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交流,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拓宽审判思路。2014年,已召开研讨座谈会两次,讨论案件十余件。

与此同时,双方通过院、校双选互派,以法官担任高校导师、高校知名专家参与法院实务研讨的方式,实现院、校人才交流互动。目前,该院行政庭庭长已受邀担任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实践导师,西南政法大学8名专家纳入重庆五中院专家名录。

“通过院校双方开展良性互动,搭建起一线审判人员与专家教授间的交流平台,实现双方在司法审判实践与法律教学研究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助于法官自身理论素养与办案实践的统一结合,对优化干警知识结构、提升审判人员司法能力都大有裨益。”该院分管副院长尉建国说道。

此外,该院行政庭还积极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2013年至今,已到市内各高校开展校园庭审12次,并通过开展庭审讨论、组织庭后答疑等方式,助力法学专业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

(尚 博 杨 柳)  

编辑:赵婕

审核: